“从传统中来——梁文尧写意花鸟画展”开幕式暨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

  2024年1月25日下午三时,“从传统中来——梁文尧写意花鸟画展”的开幕式暨《中国现当代名家画集——梁文尧》新书首发式在人美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画展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李可染画院 、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协办,人美美术馆承办,此外还得到各大媒体和相关单位的支持。  

  

  此次“从传统中来”梁文尧写意花鸟画展共展出48幅中国画作品,是集结了梁文尧先生几十年的心血之作。在时代的洪流中,梁文尧汲历史之精华,从传统中探索,慢慢走出一条属于他个人的艺术之路,精选作品集结成册,出版了《中国现当代名家画集——梁文尧》,我们此次有机会近距离欣赏画集中出版的精品原作,大饱眼福。

  梁文尧先生,1936年出生于浙江温岭,上海市人。1960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学院 (今上海师范大学) 中文系。1958年秋拜海派大写意花鸟画大家王个簃先生为师,专攻大写意花鸟画。现为李可染画院研究员,荣获李可染艺术精诚奖。

  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远的发言主要阐述了大红袍的历史渊源及各种标准,还有其重要性。最后她祝福梁文尧艺术长青。

  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郭石夫看了梁文尧的作品之后大为赞赏,他表示,梁文尧绘画的形式,他所画的空间、造型都相当的准确,他的内在精神通过他一遍又一遍的墨色渲染后传递到画面。他是头一次看到一个将近90岁的画家还有这样的精气神,能够传达出如此的精神内核。他认为中国画需要改变,梁文尧先生用他自己的绘画方法,走出了属于他自己的个人风格和道路,他的作品已经完全有别于吴昌硕和他的老师王个簃,有属于他自己的精神寄托和追求。俗话说人老心不老,梁文尧先生有一颗年轻的心,这样他的艺术才是饱满的,青春的,热情的。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表示:梁文尧先生的作品是延续了海派精神的海派文化,是地道的海派文化精神的一种象征。他是王个簃的学生,但是他的绘画作品很少有王个簃的影子。这就是说明梁老先生已勇敢地走出他老师的影响,他创立了自己的面貌,把海派的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面貌。第二点梁文尧先生的绘画语言不仅仅是海派过去的绘画题材,他在海派艺术传承的精神中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语言。他的画面表达出了自己对生活的感受,是一种全新的画面。第三点梁文尧先生的绘画表现传递出一种新的鲜活的生命状态。这种生命状态无法让人想象到这是一个将近90岁的老人所创作的作品。这反映了他始终在绘画的时候饱含初心。他每年的绘画都有新的表现、新的进步。这说明了他一直在坚持不懈得地努力进步。梁文尧先生的生活和学习绘画艺术之路比较忐忑。像梁文尧这样的艺术家,他是用自己的绘画照亮了自己的人生。所以他的绘画艺术,和绘画语言值得我们去更多的研究和探索。  

  

  

  

  展览时间:2024.01.24-2024.01.28

  展览地址:人美美术馆(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甲3号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