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开展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艾防艾意识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12月1日上午,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疾控科和医养结合发展部在郑州市索凌路林怡园西广场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开展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艾防艾意识

  为提高群众知艾防艾意识,在本次宣传活动中,除了对艾滋病相关知识进行展览宣传外,还为现场群众发放了宣传手册、应急包、卫生计生用品等,以扩大艾滋病宣传范围,增强艾滋病预防宣传力度,引导人们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

  艾滋病是一种因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主要通过血液途径、性途径、母婴途径传播,由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无特异性外表及症状,不能根据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必须经过国家确认实验室的实验室诊断才能确认感染,由于这一原因,造成了大量感染者不自知而再次传染给他人。感染艾滋病高危人群通常可分为三类:

  一、有高危性行为史者。其中包括男性商业性行为、女性商业性行为、艾滋病感染者及性伴侣、异性多性伴侣者、男同性恋者、性病患者。

  二、有不安全血液及制品接触史者。有过公用注射器静脉吸毒者,怀疑接受过不安全的输血及使用不安全的血液制品者,生于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母亲的新生儿,使用未经严格消毒器械拔牙、美容、纹身者,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物品的人员。

  三、职业暴露者。被污染的注射器针头或手术器械刺破皮肤、黏膜的医生、护士等,接触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血液样本的实验室人员、公安、司法部门监管人接触在押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强化了防艾意识,为“动员社会各界,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及其家庭,消除歧视,从我做起!”作出了努力。(樊星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