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腿抽筋是怎么一回事?

  孕妇腿抽筋是孕妇在妊娠中晚期,小腿腓肠肌不由自主地抽筋,出现剧烈疼痛的一种常见症状,多在寒冷的夜晚发作。症状发作时,我们可以看到小腿肌肉有明显的隆起,会鼓起一个包,用手触摸时可以感觉到小腿肌肉变得很硬。此时将足背往身体方向用力勾起时可以缓解该症状。发作前毫无征兆,发作时间可以达数分钟,两侧小腿可能交替发生,多数在寒冷的夜晚或在身体疲劳状态下发生。

  孕妈妈出现腿抽筋的情况往往出现在妊娠14周以后,也就是妊娠的中晚期,主要预防措施如下:

  一是与孕妈妈体内缺钙有关。对于普通人来说,每日对钙的需求量是600-800毫克,而妊娠中晚期则需要1200毫克,此时饮食中需要注意补充奶制品及钙剂。建议孕妈妈从妊娠中期即妊娠14周开始,每日至少摄入250-500克的奶制品以及补充600毫克的钙,同时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以保证母亲自身及胎儿的营养需求。

  二是孕妇受凉也容易导致腿部肌肉痉挛,会出现抽筋的症状,孕期的宝妈们腿部要注意保暖,不要受凉,避免冷水洗头,洗脚。

  三是在孕期很多孕妈妈喜欢侧卧位睡觉,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会压迫一侧下肢,工作中站立时间长的孕妈妈也容易导致腿抽筋。在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泡泡脚,轻轻按摩揉捏腿部,可以改善腿抽筋情况。(姜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