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九院:体检科上演生死时速 帮助患者及时脱险

  49岁的强子到医院体检了,解开衣服躺下做心电图的时候,被启动“体检结果异常危机客户”绿色通道救治模式,一直自认身体强壮的他真的没想到……

  6月28日,郑州铁路北车站职工体检正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体检科有序进行。采血、心电图、量血压、彩超、多普勒、动脉硬化等诊室工作人员都在认真的为职工做着各项检查,走廊上导引护士在耐心的为职工做解释和分流,一切忙而不乱,井井有条。

  10点30分左右,郑州铁路北车站职工强子在做心电图时,操作医师发现心电图异常,怀疑亚急性前间壁心肌梗塞。立即启动“体检结果异常危机客户”绿色通道救治模式,填写“体检绿色通道就医卡”后由专人陪同,转送至急诊科。

  急诊科进一步检查后迅速为强子办理入院手续。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赵明中主任和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张祖峰主任为患者做相关检查,询问病史,明确诊断后,立即为病人实施“冠状动脉造影”,术中检查前降支堵塞99%,在植入一枚药物球囊后,血流通道迅速开放,于14:30左右手术顺利结束,安返病房。

  手术后,体检科安排专人查看患者,患者家属见到体检科工作人员,十分感激,连连表示:“如果不是今天来医院体检,对我们家来说将是一场灾难,感谢你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救了家人一命!”

  张祖峰说:“急性心肌梗死急性期和亚急性期都有可能会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心力衰竭、猝死等,主要表现为发病1周之内,最容易出现恶性心律失常。”该病人患有糖尿病史,自己平常也不注意,也没有任何典型的胸闷胸痛的症状,很庆幸强子今天到医院进行体检,根据体检的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肌标志物等检查,明确病人出现了一个近期心肌梗死,通过这次体检及时发现了潜伏在身体内的“定时炸弹”,经过体检科、急诊科和心内科联合开通“绿色通道生命线”救治,强子与死神擦肩而过。

  此次铁路职工体检从6月27日开始,为了给铁路职工更好的服务,郑州九院体检科梁惠主任多次部署,协调院内医疗资源,从体检的质量控制、标准化人性化流程、人员配制、检中异常情况处理及早餐供应的环节,都安排的科学合理,细致入微,给铁路职工带来了极好的体验,纷纷表示:“真像到了自己家体检,并希望明年还能‘回家’体检。”(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