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多小时取栓,郑州市九院这场“大脑保卫战”赢得不简单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

  对脑卒中患者来说,发病后的每一秒钟都很重要,争取时间就是争取生命。

  7月1日早上7时45分,田阿姨突然出现左侧肢体活动障碍,言语不利!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值班医师急请卒中中心会诊。卒中中心二线医师判定患者为急性脑梗死,责任血管为大血管闭塞,存在静脉溶栓禁忌症,需行急诊血管内介入治疗。

  田阿姨存在严重的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心率最慢时每分钟只有32次,术中易出现心跳骤停的风险!情况危急,郑州市九院神经内科介入团队迅速与心内科介入团队对手术方案进行了沟通制定。经过充分准备后,心内科介入团队先对田阿姨进行临时起搏器植入,接着神经内科介入团队对患者实施脑血管造影及介入取栓手术!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成功将患者血栓取出,闭塞的血管获得再通。看到田阿姨转危为安,郑州九院专家才终于放下这颗悬着的心。

  郑州市九院专家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董来宾介绍,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也是一类危害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且二者常为共患病。临床资料显示,约六成脑血管病由心血管疾病引起,而五成以上的脑血管患者也患有心血管病。

  近年来,郑州市九院卒中中心积极开展静脉溶栓、动脉溶栓、动脉取栓术、支架置入术、动脉瘤栓塞术、动脉瘤夹闭术等卒中救治关键技术,为卒中患者提供专业化程度更高的高质量医疗服务。

  郑州九院专家提醒:急性脑梗死是目前致残性、致死性极高的疾病,一定要引起重视,发现不适尽快救治!(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