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鹏肯定郑州市九院“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方向

  7月21日上午,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王万鹏到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调研。肯定了郑州市九院“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方向。

  王万鹏先后到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拟定的新项目基地和医院姑息(缓和)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心理医院实地察看,听取了郑州市九院党委书记白建林和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敏及副院长李玲、心理医院院长常国胜关于医院基本情况和专科建设发展相关情况;详细了解了郑州市九院老年医学中心装修效果规划,并查看了装修设计图。

  座谈会上,王万鹏听取了郑州市九院工作汇报,对近年来九院发展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谈到郑州市九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届班子抓住发展机遇,很快融入社会。围绕老年医学这一优势专科,提升医疗服务,引进专业人才、提高老年患者的防治水平,满足老年患者医疗需求。实现了医院弯道超车式的快速发展。通过专科联盟的模式,将老年病防治优势与医养结合紧密结合,为解决全市老年病的防治工作起到了“龙头”作用。

  王万鹏提出要求: 一、肯定成绩,坚定信心,扛起责任,切实增强医院快速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通过专科联盟的模式,将老年病防治优势与医养结合紧密结合,结合医院的“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方向,充分认识肩负的重任。

  二、树立三标意识,总结经验,查找短板,进一步理清医院的发展路径。一方面是抓住机遇。要看到随着城镇化的发展,经济条件医保政策的改善,老年人对健康需求越来越多。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做强优势、补足短板、抓住机遇。作为老年医学专科医院,如何给老年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治疗,是非常关键的,也是医院当前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三、提升站位,拉高标杆,明确目标,强力推进,在壮大医院同时快速提升对老年人的服务能力。要从过去“以病人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的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并将这个理念贯穿医院发展的各个方面。根据公立医院改革提出的三个转向三个提高,即从发展方式上走向内涵建设为主,提高质量;从发展的内涵上、管理上走向内涵式的、集约性的、高效的管理,主要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效率;从资源配置方面逐渐转向投向人力资源发展来提高人的积极性,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待遇。围绕老年医学,做大做实专科联盟,丰富宣传渠道,牢固把控行业领军地位。要以医疗集团专科联盟为纽带,不断扩大和带动医院的影响力。围绕老年医学,做大做实专科联盟,丰富宣传渠道,牢固把控行业领军地位,打造九院老年医院特色。

  四、推进全市老年病防治康复一体化,不断提升全链条服务。作为行业龙头医院,针对老年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心理等问题,重视顶层设计,拓宽思路,可以利用为老年人录制预防、科普、宣传等方面的短视频,与全市老人建立密切的联系,为老年人提供全链条、全周期的特色服务。

  五、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针对老年患者群体,结合医院实际情况,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六、要加强以党建为引领,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医院营造成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各项领域,加强班子建设、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的带头作用。同时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卫生系统和医院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理清工作思路,齐心协力共发展,为全市老年患者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障服务。

  郑州市九院党委书记白建林致辞表示医院新班子到位以来,各位班子成员都快速熟悉工作,转变角色,进入状态,已基本平稳渡过磨合期,形成了具有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领导班子。下一步医院将继续坚持既定路线以及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路线。在总结经验,坚定信心的同时,扛稳责任,为护佑人民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郑州市九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敏在会上从医院基本情况、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谋划、存在的问题、重点项目请示等五个方面做专题汇报。(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