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九院神经内科董来宾:“防暑神器”挂脖子 当心病痛找上门

  骄阳似火的夏日,小明每天在家刷剧、刷微博、刷知乎,就算出门,也要戴个挂脖风扇或挂脖空调。

  没想到这样“贪凉”竟成了患“面神经炎”最可能的病因。一侧眼睛闭不严,嘴角也歪了,还流口水!

  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门诊,神经内科王秋菊医师为其解开了疑惑:“面神经炎”俗称“面瘫”,即面神经瘫痪,面神经受到损害后引起的面部表情肌运动障碍。

  面神经瘫痪可以由中枢性病因和周围性病因引起,中枢性病因常见的有脑血管疾病、脑肿瘤、外伤等,而我们今天所说的“面瘫”指的是一种周围性面瘫,即“面神经炎”,常因面部受凉、病毒感染诱发,在任何年龄、季节均可发病。当面部受凉、受寒、吹冷风,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感染病毒,病毒侵犯面神经,导致“面瘫”的一系列症状。主要表现为额纹变浅或消失,眼睑闭合不全或闭合无力,口角的下垂和鼓腮漏气等。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排除颅脑的病变后,进行系统正规的治疗。临床上主要采用抗病毒药物、营养神经药物、糖皮质激素等药物,除了药物治疗,还有红外线照射、针灸、康复等治疗对面神经功能的恢复也很重要。经过积极正规的治疗,大多数患者可以得到较好的恢复,只有少数会遗留永久的神经损害。

  郑州市九院神经内科董来宾主任医师提醒广大民众: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寒冷季节注意颜面及耳后部保暖,避免风寒,避免头朝风口、直接吹风等。炎热的夏季,不管是使用风扇、空调还是挂脖式风扇,一定不要长时间让头面部直接受凉吹风,以免诱发面神经炎以及头面部各种神经痛等疾病。(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