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敬老爱老助老 “2022年郑州市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

  7月23日,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以“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为主题的“2022年郑州市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启动。

  启动仪式上,郑州市卫健委为“老年友好型社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医养结合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和“老龄健康工作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郑州市九院党委书记白建林宣读银杏志愿者服务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文明使者,以真心尊老,以诚心敬老,以热心爱老,以恒心助老,使健康郑州行动更加出彩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勇介绍,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一是要广泛宣传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中医药健康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和老年健康服务政策,加强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履约效能和服务质量。二是要利用媒体媒介,面向老年人及家属、照护者开展包括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生命教育、养生保健、应急救助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老年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强化“家庭是健康第一道关口”观念。三是要加快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增强为老服务理念,改进老年友善环境,加强服务与管理,落实改善医疗服务十大举措;同时,要重视“智慧医疗”给老年人带来的“数字鸿沟”问题,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单位门户网站、互联网医疗服务等方面的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就医更加便捷、舒适,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郑州市遵循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坚持在健全制度上做文章、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在提高能力上求实效,补短板、强弱项,疏堵点、推亮点,加快健全为老服务体系。尤其在老年健康服务方面,率先对增设安宁疗护和老年医疗护理型床位的医疗机构给予财政补助;发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老年医院”特色优势,承担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建立全市老年健康指导中心、老年病诊疗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着力构建综合连续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同时,探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医康养护”四位一体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推进居家社区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健康养老品牌。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让老年人健康长寿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活动现场,结合健康宣传周活动主题,郑州市九院组织开展了老龄健康工作巡展、义诊等形式多样的老年健康宣传与服务活动。现场为老人测血压、测血糖,解答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常识,针对他们的情况给予用药建议,提出合理的膳食、运动等生活指导和健康指导。

  下一步,郑州市九院将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通过健康义诊、健康宣教以及多种形式媒体媒介宣传等方式,推动营养膳食、心理健康、疾病预防等健康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为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做出贡献。文/图 河南经济报记者 赵国喜 通讯员 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