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不及“房”?唯有“心防”

  “脑梗”这个词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

  但是,你是否知道引发脑梗的原因除了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原因还有20到30%的缺血性脑梗是由房颤等心脏疾病引起的吗?

  这天早上,57岁的田阿姨突然出现左侧肢体活动障碍伴言语不利。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与心血管内科两大介入团队,迅速给患者进行了“临时起搏器加脑血管造影加脑血管取栓术”,术后24小时内患者的语言及肢体活动即恢复如初。转入CCU后经余娟主任、李慧敏主治医师精心管理,于“取栓术”4天后行食道超声心动图(TEE)评估,发现左心耳仍有血栓(6mm),患者及家属十分着急,害怕血栓再次“袭击”。

  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赵明中、余娟通过讨论,建议强力抗栓方案,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化血栓。“功夫不负有心人”,10天后复查血栓消失,患者于7月16日接受了成功的房颤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治疗。

  目前田阿姨恢复良好出院,无血栓后顾之忧。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好发于中老年人和有基础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也就是说,像脑梗一样,房颤也是常见的老年性疾病。

  据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主任赵明中介绍:对于年龄超过65岁者,推荐通过心电图检查进行房颤的筛查。得了房颤以后,有人会心慌,也有部分患者完全没有症状。千万不要以为只要没有症状,就不在意,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房颤可能导致缺血性脑卒中,与没有房颤的人相比,房颤患者的脑卒中发生率要高6—17倍;而且与非房颤相关脑卒中相比,房颤引发的脑卒中更凶险,具有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的特点。通过房颤的节律控制、卒中预防、危险因素控制、生活方式干预等综合管理,可大大降低房颤导致的全因死亡率、卒中、大出血、心源性死亡及心血管事件发生率。

  赵明中主任提醒大家,初发房颤的人大多会有心悸,胸闷,气短,头晕等感觉。随着房颤持续时间延长,逐渐就适应了这种感觉,就没有不舒服了,甚至有一部分房颤患者呈隐匿性,就是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房颤了,做心电图的时候才会发现。切记:如有心慌、心悸等不适,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一步检查诊疗。(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