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二人被煤气罐烧伤 郑州市九院多学科紧密配合成功救治

  "Bang"只听一声巨响,家住郑州市金水区陈寨的刘先生家厨房发生爆炸!更严重的是他和妻子的面部、双手、双腿、双脚大面积烧伤!

  刘先生和妻子在家因做饭更换家中煤气罐过程中不慎发生了煤气泄漏,并且煤气罐发生了爆炸燃烧,浓烟漫布整个房间,迅速波及了整个居民楼。所幸,二人赶紧拨打了火警及急救电话,后来忍着剧痛打开了窗户及户门。

  接到120派诊电话,郑州市九院急诊科迅速到达了现场抢救。在火警迅速有组织地扑灭燃烧源及明火后,郑州九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拉着二人转送医院,并建立了静脉通道进行补液治疗。

  紧急抢救后,刘先生和妻子入住郑州市九院普外科,进行进一步诊疗。

  晚上10点半,普外科值班医师白磊接诊。那时,他刚处理完病房的事打算去往值班室休息,突然接到急诊科的电话。于是,他立即来到护士站,安排护士整理两张床位,准备好液体、心电监护,氧气……同时,他立即拨打了李浩田主任的电话,将患者情况一一汇报。

  当刘先生及妻子到达病房后,两人在病房中叫喊着:“疼、疼、疼……大夫赶紧救救我啊……”

  田主任也刚好到达病房。迅速查看了二人的情况。刘先生的面部、耳部、鼻咽部、眼部皮肤充血,可见少量水疱(约占体表面积3%),右侧前臂(约占体表面积3%)、右手及左手背部(约占体表面积4%),双侧大腿(约占体表面积10%)、双侧小腿(约占体表面积13%),双脚(约占体表面积7%)皮肤充血,可见大量大小不等的水疱,右侧前臂部分皮肤及双足拇趾部分皮肤脱落。

  刘先生的妻子的情况比刘先生稍微好了点,刘先生的妻子右侧面部、鼻咽部、眼部皮肤黏膜充血,可见少量水疱(约占体表面积1.5%),右侧前臂(约占体表面积7%)、右手及左手背部前端(约占体表面积3%),右侧大腿(约占体表面积4%)、右侧小腿(约占体表面积6%),右足背部及左足背部、双足趾底部(约占体表面积2%)皮肤红肿,可见大量水疱。两人诊断为大面积 Ⅱ度烧伤。

  检查完两人的情况后,郑州市九院普外科主任李浩田迅速给予两人止痛、补液等对症处理治疗,后为了促进创面恢复,李浩田及白磊主治医师两人用棉棒加上烧伤膏仔细认真慢慢地给两人烧伤处厚涂,二人直到凌晨1:30分才涂抹完毕。

  在涂抹过程中夫妻二人在药物对症处理治疗下,慢慢地入睡了。这时候李浩田主任才放心下来,伸了伸僵硬的腰背,并嘱咐白磊医师在夜间要密切关注两人的生命体征。

  截至发稿前,刘先生和妻子身上的水疱已经掉落,肤色恢复正常,四肢能活动。(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