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让娃遭罪了!郑州九院专家提醒家长们要密切观察

  孩子一咳嗽,母亲就悬着一颗心整宿整宿担惊受怕!怕什么?怕肺炎又来“招惹”孩子了!

  “此肺炎”非“彼肺炎”,因为此肺炎要是咳上个三五天那简直是天都快塌了。但一声都不咳嗽,大夫为啥让拍片子?怎么一拍片子还真成肺炎了?!对,就是这样!并不是所有孩子生病都像教科书里写的一样,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专家介绍,咳嗽不一定是肺炎,但肺炎可以引起咳嗽!例如肺炎有四大临床表现: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有的孩子可能是发热咳嗽,有的就单纯地呼吸急促;有的可能只是持续高热。

  郑州九院专家提醒家长们要密切观察。关于诊断,典型的肺炎可以通过听诊器,听诊肺部病变部位,可闻及细小湿啰音,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听到的,而且有时候临床表现并不是完全相同,需要借助拍胸片儿确诊到底是不是肺炎。这也是为啥明明没有咳嗽拍片查出肺炎的原因。

  三甲办主任兼儿科主任杨平说,大叶性肺炎极易发生交叉感染,通常有一个孩子生病,集体生活的孩子,像在幼儿园,会出现聚集性病例。所以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家长应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让孩子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在人群密集地区聚集,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健康均衡饮食。当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谨遵医嘱,科学用药。

  另外,还有很多人疑问,既然咳嗽并不是引起肺炎的原因,那孩子的肺炎是怎么得的呢?细菌、病毒、支原体、真菌,都可以引起肺炎。过敏、小婴儿奶汁吸入等非感染性原因,也可能导致肺炎。其中,肺炎球菌是引起细菌性肺炎常见的病原体,相关资料显示,它同时也是导致全球儿童死亡常见的“头号杀手”。而这种病最爱“招惹”5岁以下的宝宝。

  为什么他们容易“中招”呢?郑州九院专家介绍5岁以下的宝宝,呼吸道的屏障功能比较弱,免疫系统不成熟,所以容易受空气中的病原体感染。由鼻腔吸进的空气,携带大量细菌或病毒,起初可能定植在鼻腔或咽喉。一旦宝宝免疫力降低,细菌或病毒便乘虚而入,从上呼吸道向下“进攻”,进入肺泡后就会引起肺炎。(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