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段付向做好事 寻找人生价值

  11月11日晚上,驻马店市一女子割腕自杀,一医院医师段付见状立即施救并报警,及时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当晚10点多钟,驻马店市正在下着小雨。在交通路与骏马路交叉口一个石墩子上坐着一名女子,不停地割着手腕,假如没有人发现,后果真的不堪设想。这惊人的一幕碰巧被路过此地的泌阳籍医师段付向及朋友看到,说时迟那时快,段付向飞奔跑上前去施救,并拨打了110和120。女子见有人来,便停止了割腕,起身顺路向交通路跑。段付向和朋友一直跟着她到风光路口,最后在警察的帮助下,控制住她的情绪。看到女子无大碍,段付向和朋友才放心离开。

  据了解,段付向长期以来坚持做好人好事。2020年7月22日下午,他在返回泌阳老家途中,路经赊湾镇南河桥桥头时,发现一辆电瓶车与对面驶来的轿车相撞,一名骑车女子坠桥落入洪水之中。因刚下过大雨,河水迅疾而浑浊,该女子在河水中起伏,时而看到时而看不到。

  在这危急时刻,段付向和他的同学冒着生命危险,不顾水流湍急,迅速跳入水中,往溺水者的位置游去,30多米的距离只用了20多秒就到了落水者身边。河水很深,段付向用手臂拖着她拼尽全力往岸边游。因为脚踩不到底,再加上水流速度很快,拉着落水者的时候,也用不上力,身子无法游动,段付向每推一下落水者,受到反作用就会下沉,最终在段付向和同学的配合下,终于把该女子带到了河边,段付向也是筋疲力尽,瘫坐在了岸边。经过观察,落水者无恙,段付向就默默地离开了。

  事后,有人问他:“当时那么危险,跳进河里的那一刻都想了些什么?”“说实话,真的什么都没想,我就想着救人要紧。”

  段付向从医16年,坚持医者仁心,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医术上精益求精,用真心对待每一个患者,在无私的奉献中去寻找人生的价值。

  有一天凌晨,正在家里休息的段付向突然接到电话,说有一位病人从县医院转来需要气管切开建立呼吸通路,他来不及告知家人就匆匆赶到医院立即手术切开。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已经是黎明时分。

  段付向多次被医院评为“好医生”“先进个人”及“感动医院十大人物”,去年还被评为“驻马店好人”。(王有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