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会儿就累?可能是间歇性跛行发出的就医信号

  近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介入团队在赵明中主任的指导下,通过经皮血管腔内球囊扩张成形术,成功为一位下肢动脉闭塞症患者开通下肢严重狭窄血管,使狭窄的下肢动脉再通,确保肢体的正常供血。

  83岁的刘奶奶,既往有长期高血压病史。近一个月出现活动时左下肢疼痛、麻木,每次行走距离为100-200米即出现间歇性跛行。

  入住郑州市九院后,查体提示:患者双侧足背动脉消失,下肢动脉彩超提示左侧胫后动脉上段严重狭窄,右侧胫前动脉下段闭塞,双侧腓动脉闭塞,有明确的下肢动脉造影+成形术的指征。

  主管医师与患者及家属的详细沟通后,在赵明中的指导下,由胡号兵副主任医师、牛健主治医师行下肢动脉造影,显示双侧腓动脉慢性闭塞,左侧胫后动脉上段95%严重狭窄,右侧胫前、胫后动脉下段慢性闭塞,远端有侧支循环。于左侧胫后动脉上段严重狭窄处行球囊扩张成形术,术后狭窄显著减轻,血流通畅,手术过程顺利,术中患者未诉不适,生命体征稳定,术后左侧足背动脉可触及。

  下肢动脉成形术的开展,保证肢体远端的供血,避免或降低了下肢血供中断或截肢的风险。(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