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肚疼8年,仪器检查无异样,原来是阑尾腔被粪石堵塞所致

  李女士因为右下腹隐痛入住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普外科,入院后,腹部平扫CT做了,腹部彩超也做了,都没有发现问题。李女士介绍说自己腹痛很多年了,往往肚子着凉或者饮食不当就会发作,但暖暖肚子或者吃点胃肠药排排气就会缓解,一直觉得是自己胃肠炎,没有正规治疗过。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李女士一直腹部隐痛呢?

  普外科主任李浩田对李女士进行了详细的查体,发现李女士的麦氏点压痛最为明显,但没反跳痛,并且CT和彩超并没有报阑尾区渗出或者阑尾肿大等。李浩田详细询问李女士什么时候出现腹痛?第一次出现腹痛前与平常有没有什么不同之处?

  李女士说,大概8年前自己右下腹疼痛比较剧烈,然后,在当地诊所输液消炎,3天后肚子就不疼了。又过了几个月,再次出现右下腹间断腹痛。李浩田诊断为“慢性阑尾炎”。

  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做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李女士同意后,行手术治疗,术中见:阑尾腔被粪石完全堵塞。李女士出院后,右下腹再也没疼过。

  李浩田介绍说,阑尾肿瘤也属于消化道肿瘤范畴,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高。慢性阑尾炎也有一定的癌变概率,往往术前检查无法确诊阑尾肿瘤,手术过程中,或术后病理才确诊是阑尾肿瘤。所以如果明确是慢性阑尾炎最好还是手术治疗的,千万不要一拖再拖。(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