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丽:为了理想

  作者:罗辛卯

  你想,产妇来医院时是一个人,出院时多了一个孩子,特别是在产房里,孩子落地“哇”地一声哭,一屋子人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地,妇产科医生心里是什么滋味?心里美滋滋地,脸上是灿烂的笑。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王俊丽,从医近20年,有过多少次这样的让人心动的场景?多了,多了。

  1980年11月,王俊丽出生在中牟县三官庙乡楼王村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虽然大字不识几个,但对文化很看重,常常教导女儿要好好读书,也许他们觉得只有上学孩子才有出路,他们没有想孩子将来当什么官,只是想着只要能有个工作,不再像他们那样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艰辛。父亲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没文化,不能让下一代也没文化,就算家里再穷,再困难,砸锅卖铁也要供应孩子上学。小俊丽很懂事,很理解父母的心情,学习非常用功。小学就读于楼王村小学,上学从不迟到、不早退,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很受老师的喜欢。老师说,这孩子将来一定有出息。当时小俊丽因为眼睛不好,要到很远的地方就医,父亲常常为医药费发愁,东拼西凑,向亲戚朋友借钱,老母鸡下的几个鸡蛋也舍不得吃,都卖了。那时,在她幼小的心灵上,她觉得自己给家里带来了很大的负担。于是,就萌发了长大要当医生的理想,不但给自己治病,也为大家治病。

  王俊丽初中就读于冯堂乡中学,渐渐长大的她,学习更加努力,成为学校优秀学生、尖子生,在学校里只要说起王俊丽,老师学生都知道,都说,王俊丽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在她上初二的时候,父亲遭遇一场车祸,当看到父亲在医院病床上不能动弹、疼痛难忍的那一刻,长大当医生的欲望在她心中更加强烈了,她觉得治病救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1998年,王俊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牟县第四高级中学,离上医学类学校又近了一步,于是她学习更加刻苦,夜深人静时,她还拿着书凑着有灯光的地方看书。高中三年,她在全校一直保持良好成绩。2001年,王俊丽考入大连医科大学临床专业,她的愿望实现了。当时在选专业时,父亲倾向于教育,想让她当老师。父亲不知道当医生这个理想已经深深埋藏在她心里,生根发芽了。她给父亲说,我要学医,上医学院。虽然父亲不知道女儿为什么要学医,但他十分尊重女儿的选择,于是说,想上医学院就上医学院吧。在大连医科大学,她学习很认真,很刻苦,往往其他同学都睡了,她还在图书馆看书、查资料。节假日,同学们都去逛街游玩看大连的名胜古迹了,她又坐在图书馆里。在大连上学的日子里,因为家里困难,回家来往要花不少路费,她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她一年也不回家。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她决心以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家乡,给家乡的父老乡亲治病。机缘巧合下她成为了一位妇产科医生,在妇产科坐门诊、管病房。有一次她值班,救护车拉来一个产妇,随车医生下车说,产妇分娩在车上了,她来不及戴手套先把孩子接过来托在手里,然后才洗手戴手套进行常规处理。她很高兴,没有发生意外,母子都很平安。当产妇被产前阵疼折磨得满头大汗,不停地喊叫,她的亲人们手足无措,王俊丽就把她抱在怀里,将产妇的头贴在自己的胸前,轻声安慰她:做母亲不容易,要忍耐些,一会孩子生下来,你就笑了……

  2023年初,王俊丽进入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工作。

  进入医院后,王俊丽很快适应了工作节奏,并加入了妇产科的科研团队。在科室领导的指导下,她接触到了多种妇产科疾病,并通过参与和主持诊疗工作,提高了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能力。

  王俊丽坚信一位优秀的妇产科医生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在与患者的接触中,她始终保持着耐心和同情心,积极倾听患者的需求和担忧,并努力为她们提供最佳的医疗方案。在她看来,每一个孕育着新生命的母亲都是至关重要的,她们的健康和幸福对整个家庭都至关重要。

  除了临床工作,王俊丽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她经常参加国内和国际妇产科学术会议,并向同行分享她在临床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这些年,她根据掌握的知识和临床经验发表了多篇论文,探讨和总结一些妇产科疾病的新疗法和新技术。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王俊丽从2004年开始到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工作,近20年来,她始终坚持“对待患者,不分地位高低,不分贫贱富贵”的原则,把病人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待每一个病人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细解说病情,当遇到患者及家属不理解时,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工作。妇产科工作相对特殊,特别是产科,要求医生必须密切观察孕妇产程进展,遇情况危急时必须立即剖宫产,以确保母婴安全。她没有固定的节假日,常常因接生或做手术吃不上饭,常睡值班室而顾不上家庭。但不管多累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产妇的情况变化,即使逢年过节,遇到危、急、重病患者抢救,只需一个电话,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抢救病人,常常无法与亲人共享节日快乐。有时候上一天班累得骨头像散了架似的,回到家真想好好躺床上歇歇,然而,心静不下来,有时候睡着了,还梦见和一个孕妇说什么。还有就是家庭,爱人在基层卫生院工作,整天也是忙得顾不上家,顾不上照顾孩子,有时孩子会埋怨:你也忙,爸也忙,您俩都忙,不管我了?她笑着说,谁说不管了,这周末,星期天,叫上你爸,我们一家都去商场,有你相中商品的就买。话说出来了,保证也下了,但往往到时候了没有兑现。

  在王俊丽工作的过程中,她目睹了许多奇迹的降临,也经历了无数的挑战和磨炼。然而,每一次手术的成功,每一位患者对她报以信任的微笑,都给了她无穷的前进动力。

  王俊丽说,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她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更多的女性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为妇产科美好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