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传人张绍辉:让中医更有底气

  在邓州市民康护理院,有这样一个为人敦厚朴实、恪守祖训、行医济世的中医传人——张绍辉。在邓州市周边,他悬壶济世的事迹,许多人耳熟能详。

  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曾云:“摩顶放踵,以利天下。”说的便是像张绍辉这样的为众人抱薪救火的人。张绍辉在治病救人的同时,积极传播卫生知识科普,为接下来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0余年的坚守,张绍辉不忘初心:“曰传,启后承先。金针一粒,陈艾百年。苦读勤耕,自力更生。神农尝草,百代留名。”传播先进中医文化技艺,张绍辉始终在路上。

  随着事业的发展,张绍辉的视野更加开阔了。他先后在淅川县中医院、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长沙市开福区红十字会医院坐诊。多年来行医博采众长,学古而不腻古,擅用经方治病。

  张绍辉祖辈与中医颇有渊源。在家庭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张绍辉从小就对中医格外感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接触的中医理论知识越来越多,深入的了解让他为中医的博大精深所折服。

  张绍辉从事临床工作多年,经他治愈的患者不计其数。在他50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张绍辉博采众长,在勤奋学习中医的同时不断探索疑难杂症,在中医的理论与实践方面有较深的造诣,为临床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并用之临床且疗效卓著。不仅如此,张绍辉对心脑血管病、脾胃病、白塞氏病、妇科痛经、呼吸系统疾病、眩晕失眠等也有独到之处。

  “中医学的发扬光大,有赖于中医人;中医人的代代相传,有赖于中医魂;中医魂的固守熔铸,有赖于学术传承。”张绍辉说,中医文化是一条流淌的河。在临床上与现代西医诊断相结合,张绍辉用中医的辩证方法,师古而不泥古。在理、法、方、药上,辩证准确,方药到位,效果显著。他还在《中国预防医学与临床》《中国临床医学与卫生学》发表论文多篇。段双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