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残联:实用技术培训 为残疾人“点亮”幸福生活

  核心提示:今年6月,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充分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使农村困难残疾人掌握一项实用技术与方法,在全县200名困难残疾人实施了茶叶、蔬菜、枇杷种植,草编、竹编等实用技术的培训,助残富民双丰收。

  那么,5个月时间过去,这些残疾人朋友学到的实用技术后是否学以致用呢?11月17日,并对已参加培训的部分残疾人的情况进行了走访。据现场了解到,他们学到致富本领后,并运用到种植实际中去了,进一步增强改善生活的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创造幸福生活。

  拥抱美好生活,让绿色果果搭上电商“快车”

  上午,经过一多小时的路程,来到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楠竹村山脚下,再通过10多分钟的路程,盘上而上,最终到达残疾人魏女士所种植的10余亩枇杷树处,恰逢北川残联领导来到正在现场开展学以致用的“回头看”。“现在党的政策好哦,让我们这些残疾人学会了一项实实在在的实用技术,使我们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对未来生活更充满信心。” 34岁的魏女士感激地说。  

conew_微信图片_20221123200148.jpg

  站在半山腰上,放眼望去,只见整个山坡都是枇杷树,每棵枇杷树长势很好,绿油油地,枇杷树上还用绳子进行拉枝,确保果树通风透光。“前几年,我看到其他村民家种植的枇杷很好,每年还有可观的收入。”魏女士说,自己便学着种植枇杷,但其效果不好。今年6月,她到绵阳市宏达职业培训学校学习后,通过老师的系统培训,让她学会了一项实用技术。同时,专家还到现场“一对一”的指导。“如今,我对种植枇杷技术很有信心,到丰收季节,也可以让绿色果果搭上电商‘快车’。”她说。  

conew_微信图片_20221123200148.jpg

  无独有偶,在擂鼓镇楠竹村第4村民组,57岁的残疾人罗女士,种植了8亩枇杷,还种植了2亩的李子,日子越过越好。当得知来意时,罗女士希望到山坡去看一看。原来,从山上到山下,不是种植的枇杷就是李子。为了方便采摘,当地政府还专门修通了水泥路。“我们种植的水果好吃,真正的绿色食品,根本就不用愁销路。”罗女士边走边说,每到采摘季节,都有人上门收,不用出门就可在家里“数票子”,这都是市上、县上举办的培训班上,学到了种植本领。

  茶叶种植技术,助力更多残疾人增收致富

  随后,在擂鼓镇坪上村第二村民小组残疾人李女士家,她正在忙碌家务。一提起自己参加培训实用技术时,李女士连忙接过话说:“家种植了茶叶3亩多,这里有独特的资源优势,种植茶叶还不错。”“种植茶叶是一门技术活,通过参加培训学习有很多收获。现在政策这么好,让我们这些残疾人免费学习,我们这些残疾农户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她说。  

conew_微信图片_20221123200207.jpg

  据承办此次实用技术培训的绵阳市宏达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付德友介绍,培训由北川残联主办,他们还专门请专业老师授课,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讲授了内容丰富的实用技术,并实际指导学员动手操作茶叶加工,帮助参训学员进一步掌握相关的专业技能。  

conew_茶叶.jpg

  “为帮助农村困难残疾人学习劳动技能、发展生产、促进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北川残联组织实施了2022年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北川羌族自治县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铭强说,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确保培训的精确性和实用性,北川残联对培训需求进行了摸底调查,制定了培训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了政府采购。

  与此同时,2022年,北川采样理论理论与现场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模式,对200名困难残疾人实施了茶叶、蔬菜、枇杷种植,草编、竹编等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的残疾人至少掌握了一项实用技术。  

conew_微信图片_20221123203834.jpg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北川残联认真履行职责,以“党建+志愿服务”机制,把农村困难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将改善残疾人工作和生活状况作为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来抓,主动对接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扎实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北川羌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李晓蓉介绍,下一步,北川切实加强残疾人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提升残疾人生活水平,不断扩大残疾人受助面,使残疾人乡村振兴中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助力更多残疾人增收致富。(岳斌 苏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