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咖出谋献策赋能肇庆裹蒸“蒸蒸日上”

  研讨会现场。西江日报记者 黄有剑 摄

  端午时节到,裹蒸香万家。

  6月17日,肇庆迎来一场干货满满、真情互动的“裹蒸粽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当天,肇庆举办首届高“粽”节暨问计百家,民主献策,为乡村振兴助力,为百千万工程加油,专家们来自文旅、金融、教育、品牌创意、文化传播等多个领域,他们与肇庆的裹蒸、餐饮等业内人士一起云集端州将军山风景区,就肇庆的裹蒸产业如何创新发展互动交流,旨在让这个充满烟火温度的岭南美食在新时代产业提升的大路上高质量发展,真正能够融入“百千万工程”,成为肇庆乡村振兴的特色牌之一。

  肇庆市政协副主席、市裹蒸升级复兴工作小组组长陈宣群出席并主持研讨会。“裹蒸作为肇庆传统特色食品,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和浓郁的本土特色风味,是肇庆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历史文化和美食名片。”陈宣群介绍,2022年肇庆启动裹蒸产业升级复兴工程,并成立肇庆市裹蒸产业升级复兴工作小组和肇庆裹蒸产业协会,正式吹响了裹蒸产业发展“集结号”,今天召开裹蒸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就是吹响裹蒸产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促进肇庆裹蒸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

  会上,陈宣群代表肇庆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充分介绍了肇庆发展裹蒸产业的优势及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新成效。随后,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纷纷为肇庆裹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干货”。他们普遍认为,近年来在肇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下,肇庆裹蒸市场取得突破性发展、裹蒸产业呈现出新的活力,并且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产业发展的规划更明晰,未来行业前景很广阔。裹蒸粽产业的发展在肇庆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正在探索“文化是根,品牌是旗,产品是货,实现产业融合,多元共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同时,通过此次研讨会,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肇庆市委、市政府升级复兴裹蒸产业的决心、底气和诚意,看到了肇庆裹蒸企业和企业家奋勇争先的拼搏干劲与满腔热血,希望与肇庆全市人民一起共同提升“肇庆裹蒸”这一文化品牌,点亮“肇庆裹蒸”这一美食效应,也祝愿新时代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

  “中国青年梦想季”文旅融合领域专家盛澜:积极探讨增加新的垂直消费场景,丰富裹蒸文化相关产品线  

  盛澜。受访者供图

  “能够流行起来的就是经典,比如岭南地区食用裹蒸的传统。”盛澜在电话采访中表示,肇庆裹蒸文化已深植于肇庆的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及老百姓的生活当中。比如在肇庆,老人寿诞、摆满月酒、婚宴等都离不开裹蒸的身影。

  “裹蒸的消费应用场景不应局限于端午节。”盛澜说。他认为,“裹蒸”的“裹”是一个动作,“蒸”则代表一种烹饪方式、加工方式,而裹蒸文化体现的是肇庆岭南地区的民俗和人们的生活传统,发展裹蒸产业要着力开发新的裹蒸消费场景和应用更新的传播方式,不断给裹蒸赋予新的内涵和价值。同时,结合不同客户群开发新的口味和品类,以形成不分节气、多场景随时都可应用的裹蒸产品系列,拓展新的消费者群体,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并喜欢上裹蒸。

  此外,应探索围绕裹蒸文化开发出新的研学内容、给游客更新的体验,让游客来到肇庆旅游的同时有机会体验到裹蒸文化,助力肇庆裹蒸文旅融合;注重裹蒸产品的IP挖掘、增加肇庆裹蒸的文化辨识度,利用预制菜、电商等形式助力裹蒸产业创新发展。

  原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法》课题研究与起草小组”组长、东莞理工学院法社学院教授杜钢建表示:挖掘融合东西方文化元素,助力肇庆裹蒸走向世界  

  杜钢建。受访者供图

  杜钢建表示,裹蒸是肇庆重要的城市名片和品牌,应加大力度挖掘、融合东西方文化元素,助力肇庆裹蒸走向世界。“裹蒸是与粽子一类的传统产品,但肇庆裹蒸与北方的粽子、浙江的粽子有较大的区别,包括裹蒸的食材配料,工艺做法,以及在民间流传下来的文化等,具有典型的岭南特色。”他在电话采访中说道。

  杜钢建认为,裹蒸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和空间,要重视肇庆的地方历史文化,进一步发展和弘扬肇庆裹蒸文化,打通裹蒸跟中西文化交流的阻点。“肇庆有禅宗六祖文化、利玛窦文化,可探索把这些文化元素运用到裹蒸的包装、设计,甚至是裹蒸的制作食材原料配料上,面向西方、面向‘一带一路’文化的国家和地区专门开发新的裹蒸产品,助力肇庆裹蒸走向世界。”他介绍。另外,肇庆可把裹蒸与其他小吃等食品配在一起,研制出具有肇庆本地特色的早茶,融合发展本土特色饮食文化。

  中国著名青年纪录片导演任杰:讲好裹蒸的故事就是讲好岭南文化的故事,新时代要用镜头“裹”住这份浓浓的家国情怀  

  任杰。受访者供图

  裹蒸是美食,是记忆,是乡愁,是离家时妈妈的嘱托,是回家时团聚的烟火…...在肇庆,不同时期不同时代这小小的裹蒸寄托不同的情感,但是相同是浓郁的家国情怀。用小小的‘裹蒸’‘裹’住我们一代代人的家国情怀,是我们振兴产业,传播文化,塑造品牌的过程中始终要坚持的价值观!也是讲好裹蒸故事的重要情感动能!任杰从文化和经济两个方面,在电话中跟记者分享了他对肇庆裹蒸产业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他认为,肇庆是广府文化发源地,要重点挖掘探寻裹蒸的文化渊源和历史故事,在肇庆,以一个小小的裹蒸“裹”住我们大大的家国情怀,这不仅是纪录片人的课题,更是产业品牌传播与发展的课题!通过人文力量与情感故事的介入,让裹蒸粽的普及推广,尝试与认知更为广泛深入,这种品牌价值的释放是温暖人心的力量,更是打破地域局限性的关键!

  “从经济上来说,肇庆裹蒸产业要发展,必须与时俱进,跳出肇庆看裹蒸,放眼全国看裹蒸,走向华人看裹蒸。”任杰说。一是要通过文化认同来解决产品认同,进一步推进产业投资的信心。二是要产品多元化、产品时代化,探索做年轻人的潮流食品,研究做中产阶级的文化礼品,甚至要大胆走出去,做海外华人的国际市场。要在现有的裹蒸产品体系中,横向扩展裹蒸产品多样性,纵向从预制菜的角度切入,发展产业链条,整合产业上下游。这是要有战略定力的事情,就像拍纪录片一样,要有耐心,持之以恒!

  同时,裹蒸产业发展要服务国家大局,进行更高的顶层设计,打破裹蒸地域文化的限制,组织专家学者和产业人才一起推动肇庆裹蒸产业发展。借助政策的东风,将裹蒸产业从根上融入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利民惠民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BY年轻化咨询创意机构创办人郭鹏:坚持渠道为王,打造“裹蒸网红IP”  

  郭鹏。受访者供图

  如何让当地传统产业在日益竞争的市场热潮中脱颖而出,郭鹏认为,一方面裹蒸是与寿司、饭团类似形态属性的小食食品,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一方面,裹蒸还是肇庆的特色美食,发展壮大肇庆裹蒸产业,需要坚持“渠道为王”,打造“裹蒸网红IP”。

  “渠道的本质是将产品规模化地触达潜在消费群体,让购买更好地发生。”会上,郭鹏以浙江嘉兴粽子、山东淄博“网红烧烤”等为例,结合多年深耕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对肇庆裹蒸产业发展的建议:一是重新打造肇庆裹蒸更年轻化的品牌形象,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到传统的肇庆裹蒸潮流、时尚、多元化的另一面。二是肇庆裹蒸需要更好的营销推广渠道,创新营销推广策略,坚持渠道为王,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裹蒸产品的复购率。三是把肇庆裹蒸打造成为像“北京烤鸭”“淄博烧烤”“贵州村超”这样的城市名片和“裹蒸网红IP”,赋能社交,引爆情绪,形成本地人尊崇裹蒸文化、外地人喜爱吃裹蒸的浓厚氛围。

  郭鹏表示,肇庆还可举办包裹蒸、吃裹蒸大赛,并充分运用当地主流媒体、新媒体加大对裹蒸各类活动的宣传力度。与此同时,要将品牌人格化,让品牌自身成为产生情感、输出故事的主人公,例如让裹蒸和茶组一对出圈CP,产生场景关联,达到“1=1>2”的效果。

  广东融合经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吴建波:苦练内功外塑形象,赋能裹蒸产业做大做强  

  吴建波。受访者供图

  吴建波认为肇庆此时召开裹蒸产业发展研讨会,意义重大。

  他建议肇庆可以向内练内功,进一步强化自身的本领,打好产业发展基础。比如强化裹蒸企业、行业运营等方面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如果肇庆裹蒸企业、行业自身内功本领不强,产业基础工作不扎实,后续发展后劲会较为乏力。练好自身内功,对产业发展、区域发展至关重要。所以第一个大的方向性工作是要向内苦练内功。”

  向外展形象方面,把肇庆的形象、裹蒸产业的形象,通过品牌、营销、宣传等各种途径更好地展现出去。吴建波介绍,在夯实裹蒸产业发展基础的同时抓好产业技术的发展。如制作裹蒸所需的原料猪肉、冬叶等,这些产业基础链条环节涉及的方方面面都要做好,同时进一步强化裹蒸产业供应链的支撑能力,在标准化生产、保鲜技术、冷链运输、终端四个方面下功夫。

  其次,发挥“肇庆裹蒸”品牌的力量和品牌推动力,多元化挖掘市场潜力和价值,不断拓展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持续创造更多的产品需求。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裹蒸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并制定裹蒸产业发展行业标准和红黑名单,引导、监督和鼓励本地裹蒸企业良性发展、高质量发展,持续激发裹蒸行业释放新活力。

  肇庆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郭栩东:用好“肇庆裹蒸”地标,讲好裹蒸故事  

  郭栩东。受访者供图

  郭栩东认为,进一步促进裹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要用好“肇庆裹蒸”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从人文特征、历史渊源和知名度、质量特色、品质与生产地域关联性等方面,分析裹蒸这一地理标志产品的关键要素,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肇庆裹蒸品质风味研究。

  同时,讲好肇庆裹蒸故事、产地故事、企业故事、传承人的故事,提高消费者对“肇庆裹蒸”的认可度。一方面通过营销肇庆裹蒸这个特色产品,以及附着在肇庆裹蒸标识上的原产区域形象、历史文化、产业政策来整体推介这个区域的产业品牌。另一方面从文化传承的角度加大对肇庆裹蒸历史文化内涵及裹蒸相关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挖掘、撰写及研究利用。

  此外,他建议肇庆重新修订和完善肇庆裹蒸地方标准,并探索裹蒸小镇、裹蒸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肇庆裹蒸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示范区等新模式,系统打造好肇庆裹蒸。

  粤港澳青年文化科技创新基地创始人马孝慧:加强整合创新,树立标杆企业形成产业集群  

  马孝慧。受访者供图

  “我们裹蒸的宣传口子并没有真正打开,肇庆裹蒸的知名度还有待提高……”马孝慧在会上直言。她认为,目前肇庆的裹蒸企业大多数还处在“做产品”的阶段,还缺乏标杆性裹蒸企业,同时没有真正形成裹蒸产业集群,需要进一步推动。“加强整合创新,打造标杆性裹蒸企业,进一步凝聚合力形成产业集群。”

  她还建议,应加强产品创新、产业创新,重视品类、品牌的塑造和供应链的整合,吸引更多的投资人、投资企业来肇庆,为肇庆发展注入新的力量。同时进一步带动肇庆裹蒸产业上下游的发展壮大,提高肇庆裹蒸在国内行业市场的占有率。

  南方优品乡村振兴营销负责人许金灵: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企业活力与自豪感  

  许金灵。受访者供图

  许金灵认为,我们原来习惯从市场端看裹蒸产业的发展,但每个产业的发展,都是有一整套体系化的内容和规律的。肇庆要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激发裹蒸及其相关企业的活力,增强企业家的家国情怀与自豪感,增进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肇庆裹蒸产业发展涉及到多个行业领域的企业,每个领域的企业都承担着不同的角色。要积极鼓励企业和企业家奋勇争先,为裹蒸产业发展先行迈出新的步伐。”许金灵建议。此外,肇庆应加大对裹蒸产业资金的引进和利用,孵化新的平台甚至是企业,助力产业发展,真正跨越肇庆裹蒸1.0版本,打造肇庆裹蒸2.0新机遇。

  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服务部副总经理谢应霞:时势造英雄,加强金融支撑、抓住产业“爆点”  

  谢应霞。受访者供图

  “肇庆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我非常喜爱肇庆,也经常来肇庆。当前正是千帆竞渡的时刻,肇庆裹蒸产业发展正当时。”谢应霞在会上表示,时势造英雄,肇庆要加强政府引导和金融支撑,抓住裹蒸产业发展的“爆点”,赋能裹蒸产业“蒸蒸日上”。

  “每个产业发展都有爆发期和爆点。肇庆要懂得造势,跳开现有的产业和模式,打造出一个长远的肇庆裹蒸IP。”她解释。同时,肇庆应加强政府引导,成立融合一二三产业的裹蒸产业发展基金,加强在乡村振兴涉农等板块上的支持。另外,从个人角度来看,要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比如我以前路过肇庆火车站回老家,都会买一只裹蒸吃。现在买裹蒸,觉得裹蒸特别大,自己一个人根本吃不完。”谢应霞举例道,裹蒸体量的大小,给消费者体验到的感受是不同的。最后,她还建议肇庆积极打造良好的裹蒸文化、裹蒸产业发展生态圈。

  原省农业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冯春:加强融资支持,及时出台发展规划和报告  

  冯春。受访者供图

  冯春非常看好肇庆裹蒸产业发展,在会上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同时,她从行业端、产品端、融资端等方面分享了个人的意见看法,并建议肇庆加强对裹蒸企业行业的调研总结和融资支持,设计制作出更多的利于营销和传播的裹蒸产品。

  关于产业链方面,她认为肇庆应请第三方机构就裹蒸产业行业发展进行深度调研并出一份详细的行业总结分析报告,对肇庆裹蒸企业、行业发展现状、特点优势、行业痛点、发展前景、发展不足等进行摸底调查、分析总结,并及时出台裹蒸产业发展规划。产品方面,冯春认为肇庆裹蒸企业应在适当保留经典裹蒸产品款式的同时,适当研发新的产品,既要有经典款式又要有创新性的产品。西江日报记者 黄有剑 通讯员 杨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