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廉洁“安全阀”,答好春节“廉”考题

  元旦、春节是我国欢乐喜庆的传统节日,过节是人情关,也是廉洁关。近日,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纪委在节前运用“12个严禁”等多措并举,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能过一个风清气正、廉洁祥和的节日。(1月27日 云南网)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面对春节这道“廉”的考题,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严要求自己,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把好“廉洁关”过个“廉洁年”。

  知敬畏,树牢廉洁观。廉洁自律是我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格。随着社会发展,物质生活的丰富,党员领导干部要抵制各种诱惑,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要加强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要坚持率先垂范,带头坚持原则,带头令行禁止,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时刻用廉洁的标准,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一个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人,过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春节。

  守小节,严守作风关。“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那些个令人唾弃的贪官们,无不是不拘小节,从收些小钱、贪些小利、犯些小错、违些小规开始,最终成为巨贪老虎、国家和人民的罪人。作为一个为民服务的合格公仆,我们要时刻从身边的各种小事做起,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自律,严守底线,保持自身始终清正廉洁。要不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以战争年代的许多革命先烈和建设时期的许多模范人物为楷模,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把个人利益乃至生命置之度外,才能在工作中不迷失方向,才能经受住市场经济的考验,自觉抵制那些看似微小的名位、权利、金钱、美色的诱惑,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和法律规则,自觉按照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制度程序办事,守住“第一次”,遏住“萌芽时”,在点点滴滴中守住大行大德。

  正家风,种好责任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教严,家风正,才能以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家风不正,便违背了初心使命。优秀家风,便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滋养心灵,培育品行。以勤劳奋斗的姿态,引领积极向上的家风,以清正严明的规矩,引领正义凛然的家风,以家国情怀为梦想,引领开拓进取的家风。一个家庭的美德不由特殊的行动来衡量,而是由日常的行为来衡量,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从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做起,积极营造良好的“家文化”,争做家风文明的建设者、守护者。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自家小事、私事,它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应注重修身立德,崇尚简单、情趣高雅,自觉纯洁朋友圈、净化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生活圈,以身为范,以言行影响家人,抵住“耳边风”,拧紧“安全阀”,为家人作出榜样,当好风清气正的“护林员”。(陈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