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票开抢,春运在路上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将正式开启,与此同时,2022除夕火车票明日开抢。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8亿人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预计达11.8亿人次。(中国新闻网)

  这几天,街上的年味是越来越浓了,各大超市、市场随处可见置办年货的人们谈到春节,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一桌可口的年夜饭,家人的花式催婚、还是春晚倒计时……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回“家”过年。

  过年的最后一个月里,国内多地出现奥密克戎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先是浙江,而后是陕西,现在是河南、天津,全国再度拉响疫情防控警报。去年,国内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很多人第一次过年没有回家,尤其是以北漂、沪漂的年轻人居多。今年,他们再也抑制不住回家的热情。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下是否能平安回家,各地返乡政策又有何规定,成为在外游子最关心的事,也成为摆在交通运输部门面前的一道防疫大考。

  春运期间的客流主要以学生流和务工流为主,是一年中客流最大、最关键的时刻。铁路部门在春运调图中增开大量列车,单组改重联,通过多种方式增加运力,满足大家返乡需求。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多地借助大数据分析,提前走访,提前调研,开行定制铁路专列,一站式服务学生和务工流出行。例如广西铁路加开9趟学生返家专列,选择热门方向车次预留2至4个“学生车厢”;开行10趟务工人员返乡专列,免费运送符合条件的广西在粤、在京务工人员平安返乡,多措并举,让回家的路更安心。

  为了方便旅客了解当地防疫政策,12306在购票时页面上方可以查看出发地和目的地所在地区的最新防疫政策。比如,购买杭州到北京的火车票时,页面上方会显示浙江、北京地区的最新“防疫提醒”。建议旅客购买前仔细阅读相关防疫规定,避免麻烦。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不少人已经踏上了回家的列车,也有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因为父母在家,家就在哪,年也就在哪!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向未来。(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