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基层的“大明星”

  1月16日,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王久军、陈向华、张雪松、刘晓云、薛胜利、郑天海、冯剑坚、王军、王江、李玉斌等10位“最美铁路人”的先进事迹。(央视网)

  2021年,是个极度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凉山火灾,超强台风“利奇马”,河南洪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面对非常考验,国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彰显了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无数铁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不凡的精神,用奋斗书写新时代铁路精神。

  为什么要评选“最美铁路人”? 伟大的时代需要榜样引领。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给全国各地的民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坐着高铁看中国”已成为广大旅客享受旅行生活的真实写照。今年的10位“最美铁路人”全部来自基层,他们来自不同的平凡岗位,讲述着平凡的故事。大连站值班站长刘晓云,自学了哑语、英语、心理学等,立志做旅客的全能超人。上海机辆段动车组指导司机冯剑坚,拥有350万公里的安全行车纪录,用专业、专心、专注,为列车保驾护航。格尔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郑天海,在全路海拔最高铁路公安派出所十多年,用生命默默守护站区安全。衡阳站值班员王军,退伍不褪色,成为全路车站值班员最年轻的首席技师……他们来自铁路不同的工种,年龄也不尽相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奋斗。所有幸福都是靠奋斗而来。

  他们不断精进业务水平,用知识和创新武装自己,用坚守和责任彰显担当,他们是几百万名铁路职工的典型代表,也是无数铁路人平凡工作中的一个真实缩影。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最美铁路人”的荣誉不仅仅是属于这十个人的,更多的是向无数和他们一样默默奋斗的平凡铁路人致敬。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益求精,才有了今天越织越密的铁路网,让“山不再高路不再长”,朝夕之间便可一日千里。(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