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华奥运精神 “一起向未来”

  2022年2月4日,第二十四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精彩呈现,全新视角、全新高科技带来的视觉盛宴,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北京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双奥”之城,背后是中国人民参与奥运、申办奥运、筹办奥运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赢得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的深刻诠释,值得全体中国人自豪。精彩的开幕式,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彰显,祈愿全世界人民打破隔阂、摒弃偏见,在五环的光辉下“一起向未来”。

  升华“拼搏奋斗”精神,争当“请党放心”排头兵。奥运精神首先体现在运动员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北京冬奥会上运动健儿们展示的“拼搏奋斗”的韧劲,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要有对事业不懈奋斗的追求与坚持。不管处在什么岗位,承担何种职责,首先要在自身岗位上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要有扎根基层、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韧劲和热情,要有甘当幕后英雄的老黄牛精神。要有“我不挂帅谁挂帅,我不领兵谁领兵”的干劲与担当。主动到急难险重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把自身锤炼为在干部群众中有威望和有号召力、感染力、凝聚力的带头人。要有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坚定与执着。勇于向阻碍我们前进的“拦路虎”“绊脚石”作坚决的斗争,要在化解矛盾风险、解决发展难题、促进社会发展和关注民生的实践中磨炼意志品格、增强斗争本领。

  升华“团结合作”的精神,争当“强国有我”生力军。站立当下,在“更快、更高、更强”中加入“更团结”,是奥运精神的一次自我超越和升华。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经无法解决这些挑战”“为了实现更快、更高、更强,我们需要在一起共同应对,我们需要更团结”。“更团结”,不仅诠释了个人“奔跑”和“搏击”的进取精神,更展现了一个团队乃至全人类“接力”和“配合”的协作理念。这个路标,将深深扎根在历史演进的脉络之中。这一年,我们仍要直面一系列“不确定”,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抗击疫情连续作战,郑州洪涝全民筑垒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攻坚克难,总能看到团结的奇迹。我们要以大局为重,将个人融入集体,只有发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精神,才能不惧山高路险,风雨无阻向前进,以“更团结”的精神凝聚“更团结”的强大力量。

  铸就“稳操胜券”的实力,争当“为国争光”先锋队。在冬奥会的赛场上,运动健儿用“硬实力”拼出了坚韧、赢得了喝彩,让世界再一次见证着“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风范”。伟大梦想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铁肩担当,狠抓落实,努力拼搏才能实现。年轻党员干部都要培养“稳操胜券”的实力,在摸爬滚打中不断积累解决困难的智慧、在层层历练中不断沉淀干事创业的经验,做到临危不避、实干为先,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在新征程上用“硬肩膀”扛起“责任担”,争当“一起向未来”的先锋队。(陈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