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躺平者奖”让“躺平者”躺不住

  2月8日,虎年第二个工作日,景宁召开全县工作会议暨“大抓招引、大干项目”动员部署会,重点表彰了2021年度乡镇(街道)大赶考综合考核工作先进集体、第一批“景宁奋斗者”,宣布了第一批“景宁躺平者”并授旗。(2月9日 浙江日报)

  躺平是一个网络流行词,意思是指无论外界有多大变化,内心都毫无波澜,不受外界影响,只专注于自己生活,是当今社会很多年轻人都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它象征着一种失去斗志、消极应对的精神状态。有的干部在履职过程中作风慵懒,办事患上“拖延症”,工作得过且过,听之任之,甘于“躺平”。因此评选“躺平者”无疑给“咸鱼”行为带来“冲击波”。

  一方面评选“躺平者”发挥了“负面激励”作用。早在前些年浙江嵊州设立《“奔跑奖”“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如今景宁推出“景宁躺平者”奖的办法,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发挥“负面激励”作用,而且还能提升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实行“躺平者奖”给“躺平者”带来了“冲击波”,刺痛了麻木的神经,敦促大家在“自曝家丑”、直面问题方面重新跨越赶超,起到倒逼因工作拖沓等影响工作进度和成效的单位和个人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变慢为快,奋起直追、永不止步。从而实现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确保有关问题得以切实解决的目的;另一方面设置“景宁奋斗者”奖,以奖勤罚懒的方式倒逼作风转变,促使其积极投入工作中,目标坚定,知难而进,永不放弃。以“躺平者​奖​”倒逼“庸、懒、散、拖”“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仅是向庸懒散作风“开刀”的实验,也是一次自我鞭策、自我加压的勇敢尝试。对“奋斗者”“躺平者”达到双向激励目的。

  对“躺平者”评选认定,也应体现“容错”机制。“容错”并不是对“错误”无条件​的​包容,而是要达到“纠错”“销错”的目的。“景宁躺平者”认定工作实行整改销号机制,实现问题“清仓见底”后,“躺平者”可以申请销号,经认定工作领导小组核准就能实现“摘帽”。这种边整改、边销号的模式打通了“躺平者”到‘奋斗者’的通道,让“躺平者”通过奋斗也能“超车”逆袭。

  当然,让“躺平者”通过奋斗也能“超车”逆袭,还得加强政府自身监督,强化问责,对屡教不改、一而再,再而三领到“躺平奖”的单位或干部,依规依纪严肃问责;依靠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畅通言论渠道,让存在问题的行为真正改善、持久改观。

  (陈文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