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领头雁”,推动交通绿色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5日召开,连任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党总支书记郅慧,作为铁路基层工作者提出了《关于推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交通发展的建议》,为绿色低碳发展建言献策。

  “双碳”目标是指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我国传统的发展方式提出了巨大挑战,但也孕育了转型发展的巨大机遇。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进程中,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更是当仁不让地走在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前列。

  在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中认清形势、主动出击。铁路部门历来十分重视节能环保工作,特别是“双碳”目标提出后,铁路部门抓住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机遇,通过不断优化铁路运输机制,提高运量与效率的同时做好节能减排的各项工作。“十四五”时期,铁路行业对标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推动铁路领域低碳转型。从完善八纵八横铁路网到高铁“公交化”开行,从合理配置运输资源到货物列车提速增效……铁路日新月异地发展,不仅提升了我国电气化铁路水准,优化了铁路行业的能源消费结构,还减少了对燃油的依赖,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贡献了力量。

  在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中优化服务、科学环保。铁路部门不断优化货运服务模式,在发展中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货运交通结构调整,增强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和特色。在与企业合作方面,通过发挥运量大的优势进一步推进铁路线路进港进矿进物流园区,推动大宗货物和长途货运向铁路运输转变,让客户只要有货就第一时间想到铁路运输。客运方面,无论是电子客票服务的推行,还是高铁列车的低碳化设计,抑或是垃圾分类回收利用,都是铁路部门抓好“双碳”工作的具体体现,为旅客提供便捷、舒适服务的同时,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碳”目标事关百年后能否留给子孙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计。铁路部门以“双碳”目标为契机主动出击,向低碳环保转型升级,引导绿色交通出行成为一种习惯和文化,在促进社会向绿色、节能、可持续方向发展中扮演着“领头雁”的角色,充分体现了在助力“双碳”中“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