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瓦迪卡”来了

  近日,首批通过中老铁路运往中国的泰国水果,自泰国罗勇府出发,途经廊开车站进入老挝境内后卸货转运,于4月1日经中老铁路运往中国昆明,预计清明节前在昆明上市。(新华社)

  萨瓦迪卡,你去过泰国吗?泰国拥有绝美的海景、古老的寺庙、物美价廉的热带水果,还有让人垂涎三尺的生猛海鲜。在疫情暴发前,泰国是旅游胜地。这次通过中老铁路运往中国的泰国水果包括40吨榴莲和20吨椰子,让吃货们有福了 。

  泰国素有“水果王国”的美称,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吃到很多平时在国内吃不到的热带水果,更重要的是很多在国内售价很高的水果,比如榴莲、山竹等在泰国却是“白菜价”。借助中老铁路,物美价廉的泰国水果走进国内餐桌,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来自泰国的美味。中老铁路运输不仅准时高效,受天气、季节等自然条件影响也比较小,较好地保证了水果的质量。采用铁路运输将泰国农产品运至中国,能够有力促进泰国农产品出口,丰富国内消费市场,同时国内的特产也可以通过中老铁路运往泰国,比如云南的云花、云茶、云果、云药、云菌等。

  要想富,先修路。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缅甸、越南、老挝接壤。近几年,依靠旅游业的发展,云南经济提升得很快,但是和沿海发达城市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疫情暴发的这两年,游客数量明显下降,严重阻碍了云南的经济发展。疫情不退,游客数量就不会提高,游客动不了,那就动货物。伴随着密集成网的铁路线,越来越多的云南特产出滇,走向各个城市,甚至走出国门,远销海外。销售渠道的打开,必然带动产业发展。“铁路+云品出滇”运输模式的背后,无不彰显铁路助力云南经济发展的拳拳之心。

  “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拉得快。”今天,越来越多的火车头行驶在祖国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复兴号实现31省区市全覆盖。笔者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中国铁路将继续不负众望,勇往直前,做好交通行业的先行官、领头羊,行稳致远。(姜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