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铁路人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各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决定自2022年4月7日起,铁路客票预售期临时调整为5天(含当天),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北京日报)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奥密克戎狡猾多变,传染性极强。上海每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上千人,大流行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其他地区又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疫情暴发的这两年多,国家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但新冠病毒却并没有半点消退的样子。

  疫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疫情暴发以来,国铁集团全面配合党中央防疫要求,充分发挥全路一张网、一盘棋优势,用科学严谨的态度部署防疫方案,先后出台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车站里,严格实施进出站查看健康码、测温、加大站区通风消毒频率,对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旅客开辟专用通道,不让一个旅客掉队。列车上,设置隔离车厢,及时推出务工专列、学生专列等定制化服务,一站式服务,降低传播风险。疫情期间,集中暴发地区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医护人员紧缺,铁路部门开行专列将整车的物资、医护人员运往前线,迎难而上,为抗疫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众志成城,终将春暖花开。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看到了无数逆行者的默默付出,看到了团结一心的中华民族,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深刻诠释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除了国内的“铁肩”,铁路部门还将触角伸向了国外,一列列中欧班列在万里铁道上奔跑着,为全球抗疫输送中国力量。疫情不知何时好转,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两个话题。(姜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