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找准“靶心”

  为进一步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西成高铁西安北至宁强南站、大西高铁西安北至大荔站、西康铁路全线、包西铁路西安至榆林站推行“20次计次票”服务,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铁路12306APP实名购买。(中国经济网)

  提起计次票,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计次票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早在京津城际铁路、广深铁路等线路都已推行多年,而这次铁路部门则是把范围扩展到了更多的线路。计次票,顾名思义,是指在有效期内可乘坐限定次数的指定发、到站间规定列车的车票。相较于传统的提前买票出行,购买计次票后,您刷身份证即可检票进站,随到随走,十分便捷。

  近年来,由于城际就业、房价、物价等条件的差异,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学生在大城市和周边小城市演绎着“双城记”,他们以每日、每周、每月的周期奔波在两个城市之间。短途出行的旅客群体越来越多,如何抓住这块“香馍馍”,铁路部门把目光放到了票价改革上,毕竟实惠才是硬道理。以西安站至榆林站二等座单趟为例,此次推出的计次票为90天20次,二等座2980元,而单趟西安站至榆林站单价则为157元,使用累计计次票后优惠160元。这对于经常需要两地通勤的旅客来说,无疑是个不错的优惠,既节省时间,又节省金钱。

  相较于公路运输,高铁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速度快、准时准点、环境舒适。对于铁路公司来说,推行高铁月票有助于薄利多销,稳定旅客群体,争取短途运输这块大蛋糕上更多的份额。在疫情的影响下,人口流动大幅度减少,这三年里铁路客流持续低迷。为了应对疫情和其他交通方式的竞争,铁路部门积极改革票价,值得掌声鼓励。

  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大大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未来,我们期待,在交通设施日益完善的同时,铁路部门能推行更大的优惠力度,惠及更多的线路,瞄准服务的“靶心”,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办好事。(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