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皮孩子不是文明乘车的“漏网之鱼”

  据新闻报道,7月10日,湖北黄石,一小孩在高铁上不断踢前排座椅,旁边的家长淡定玩手机。视频拍摄者称,感觉很奇怪,正常的家长怕孩子影响别人都会制止,小孩子不懂礼貌家长一定要管教,起码要告诉孩子行为的对错。

  随着暑假来临,“熊孩子”出没,高铁环境相对密闭,便捷迅速的同时,也非常容易产生各式各样的矛盾,比方高铁上的这类“熊孩子”驾驶,让人十分困扰,同样是买了车票要享受应有的运输服务,却因为孩子胡闹,乘客们不堪其扰,影响了出行的心情。理论上,高铁车厢属于公共场所,任何乘客都必须遵守相关秩序规范,然而实际生活中,“熊孩子”是普遍存在的。他们不仅恣意打闹不遵守相关规定,还存在着安全隐患,也暴露出一些父母在教育上的“不合格”。

  遏制“熊孩子”的行为,起最重要引导作用的还是家长。要让家长意识到孩子行为严重性才是核心,别搬出“他还是个孩子”的论调来开脱不文明行为,在治安安全条例面前的辩驳都是虚张声势,监护人有教导责任。

  年年都有顽皮孩子闹高铁的行为上新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却能引发众怒,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多方面去构建、引导孩子。例如在暑运、春运等节假日开始前,铁路部门组织人员下沉到社区、学校做好文明乘车宣传工作。如果孩子有不文明的行为,例如打扰到别人,家长就要采取适宜的教育对策,让孩子主动道歉并改正。在列车上,工作人员应该对携带孩子的家长对一些叮嘱和管理,适当为孩子准备一些零食和玩具,对长途旅途的孩子做一些铁路小知识讲解等等,只有双方的努力才是营造安静乘车环境的途径,切记顽皮孩子不是文明乘车的“漏网之鱼”,该制止制止,该规范规范,该处罚处罚,这才是所有乘车人的心声。(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