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加鞭迎高铁

  云南位于我国西南边陲,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和宛如画卷的美景。每年,数以万计的游客来这里旅游,寻求一场心灵的邂逅。据国铁集团消息,大理至瑞丽铁路大理至保山段将于7月22日开通运营。这条造福沿线百姓的高铁——大瑞铁路大保段,即将整装待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瑞铁路大保段途经白族、傣族等少数民族地区,尽管手握民俗文化和自然风景两大“香馍馍”,但是由于交通不便,制约了他们的发展。大瑞铁路大保段建成通车,结束了保山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大大便利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成为进一步缩小云南区域间的经济差距、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

  2021年年底,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给云南打上了“国际化”的标签。2022年7月22日,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运营,保山至瑞丽段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在不久的将来,云南还将和缅甸互通,在横断山脉上,筑起中缅友好的大道通途。在万里铁道上,“钢铁驼队”滚滚向前,处处输送着开放、合作、共赢的“中国力量”,处处彰显着大国担当。

  坐得了冷板凳,拿得下难题。滇西地区,一路尽是高山深谷,地形地质条件十分复杂。铁路建设过程中如何解决地质难题,又如何打造生态铁路,成为摆在铁路建设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但是,中国基建团队没有什么可怕的,毕竟我们在沙漠上造过绿色铁路,也曾在中国最北端,让高铁随着太阳奔跑。大保段全线桥梁、隧道占线路全长约87%。赫赫战功的背后是工程师们夜以继日地奋斗在高山峡谷,坐得住“冷板凳”,拿得下难题,不断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中国铁路建设团队也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大瑞铁路大保段就如同一把打开山门的“金钥匙”。“金钥匙”打开了滇西的“生态窗”,也打开了滇西人民的致富路。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在不久的将来,坐着高铁看世界将成为广大旅客享受旅行生活的真实写照。(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