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出行不是建立在他人痛苦上的快乐

  近日,在一位网友发布的视频中,一群老年人在火车上唱歌跳舞,有的离开座位在过道上走动,有的嫌热不戴口罩,还有的甚至站在座位上跳舞。发布者陈先生配文:“本人生平坐了无数次火车,第一次遇到了这种现象,硬生生在火车上面听了一天他们的嗨皮。”

  出门旅游是件快乐的事,旅游团唱歌无可厚非,但是列车员上前劝说过后,老人们依旧没有停止。期间有乘客投诉至列车长处,列车长前来制止后,老人们消停了片刻又开始唱跳,这就过分了。车厢是封闭的场所,乘客并非只有这个老年团,还有大量的同车厢旅客,不堪其扰,影响休息,无可奈何。公共场所的音响扰民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不管是在列车上还是小区公园里,都有存在这样的情况,有人乐在其中,有人不堪其扰,有的人认为只是唱歌而已,一点生活的乐趣,可在需要安静的人耳朵里,那就是痛苦的噪音。

  近年来铁路部门推出静音车厢的试点服务,在网络上对其十分肯定。高铁、火车、地铁等公共环境,经常有乘客大声喧哗,高谈阔论、打牌、喝酒、孩子打闹,甚至吵架,其实这些都属于不文明行为,在公共场所全部能够保持安静,对所有人来说不仅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素质高低的体现,我们在不影响他人的同时,自己也在享受这安静优雅的环境。毕竟,这份旅途快乐不应该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剥夺他人安静的权利,但目前对此行为还没有相关处罚条例,相信很快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约束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