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深挖职业深度的才是好“网红”

  中国铁路哈尔滨集团有限公司新媒体编辑崔迪有一个为广大旅客所熟知的称呼——“铁妞”,这两年她和同事一起推出了一百多期短视频,把服务群众出行的信息演绎成生动的铁路故事,用旅客喜闻乐见的方式架起了沟通桥梁。(7月19日 中国铁路)

  今天“网红”已经不是新鲜词了,它广泛、普遍地出现在互联网上。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个词有贬义味道,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不可否认,“网红”本身有着某种特质,在网络上放大,吸引到了一部分人,而新闻中的此类网红就非常值得肯定,因为扎根在基层,深度挖掘铁路行业的魅力,利用融媒体优势宣传中国铁路不为人知的一面,展现新时代铁路精神风貌,传播正能量。

  参差不齐的网络,需要“好声音”,“接地气”是他们的诀窍。为了让视频更接地气,崔迪和小伙伴们开始走出办公室,了解旅客们最迫切的需求,她还以“铁妞”为名,决定用不一样的表演方式来解读大家日常出行的常识。

  用心做,用作品说话。为了让更多网友了解火车运行背后的故事,崔迪和同事们开始将镜头对准了铁路系统不同环节的各个工种。她跟随列车员体验乘务工作,和修理工一起趴在车下体验线路维修,还在极寒的冬夜里,拍摄列车出发前的整备工作。

  多元化的铁路发展需要一个窗口来展示每一次的进步,国之重器要担负起社会的责任,为社会发展注入强心剂。良好的作品揭开了铁路行业内部的酸甜苦辣,也让更多人的“点赞”肯定这个职业,要让这样的“网红”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