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感受占芭花“内在美”

  从亚热带到热带,从多彩云南到占芭花香,中老铁路一路向南,串联起沿线秀丽风光,一趟趟复兴号跨越山河,承载着友谊、幸福与机遇,走出一条魅力无限的黄金之路。(7月26日,中国铁路)

  “人生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跟随最美铁路“发现团”成员,坐上复兴号,穿越繁华城市群,浏览田野阡陌,感受芳香四溢的占芭花,扑捉中老铁路的“内在美”。“内在美”如何扑捉?笔者认为,美在铁路科技的创新和优质的服务。

  第一,感受铁路科技创新的“内在美”。必不可少的是元江特大桥,跨越元江,连通两边陡峭的高山,832.2米长的元江特大桥,就像一条钢铁巨龙,创造了两项世界第一,笔者认为,这座大桥是中老铁路沿线的亮丽风景当之无愧。这座大桥,在两边山体坡度达到70度,桥面到江面高差237米,同时还有峡谷大风影响的情况下,154米的“世界第一高墩”也给建设者提出了极高的挑战。经过多次专家论证和方案比对,最终创造性地提出了在确保承重达标的前提下,有效减轻桥墩自身重量的解决方案。其中4个桥墩,最高的3号桥墩高度达到154米,相当于五十多层楼房的高度,位居同类桥梁世界第一。大桥主桥采用上承式连续钢桁梁结构,249米的主跨也创下了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令人叹为观止。可以想象中国高铁超级工程的背后,正是汗水与智慧交融的结晶。

  第二感受铁路优质服务的“内在美”。与以往不同的是,中老铁路列车员配有以“孔雀蓝”为主色调以花卉为主元素的专属制服,展现沿线生物资源多样性,寓意友谊之花缤纷绽放,美丽的列车长精通四国语言,彻底改变了人们对铁路服务的固有观念。据了解,为了不让音量听起来听起来刺耳,为旅客打造静心旅途,列车广播音量也精准控制在60—65分贝。真情服务,都能让我们感受到铁路服务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改革中国越来越强盛。

  发展日新月异,作用与日俱增。如今的铁路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它的基础建设,旅客输送,物流服务,科技创新等一举一动,都对沿线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回看一张张最美铁路画面,那是劳动的结果,是致富的号角,饱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美铁路,也是改革中国的最美缩影。沐浴着改革的阳光,铁路建设蓬勃发展,铁路服务不断提质,发现最美铁路,让更多人感受到了铁路的“内在美”。(张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