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让这个夏天清清凉凉

  又是一年夏来到。近日,我国多地气温节节攀升,部分地区甚至创下了最高温纪录。动则40上下的温度,让空调、WIFI、冰箱成为了夏日必备三件套。空调、WIFI、冰箱正常运作的背后是什么呢?毋庸置疑,当然是电。由于我国能源结构和科技手段等因素的制约,我国当前发电方式仍然以电煤为主。

  加强电煤运输组织,解燃“煤”之急。随着夏天用电高峰的到来,面对国计民生和群众期盼,沈阳局集团公司积极开辟电煤运输“绿色通道”,保证电力企业电煤供应充足,让这个夏天清清凉凉。7月份以来,电煤日均装车3498车,同比增长6.5%,保证了区域内各大电厂迎峰度夏的煤炭需求。煤炭运量大,是典型的大宗货物运输,再加上很多企业设有铁路专用线,铁路运输无疑是解决煤炭运输最好的办法。为保障煤炭运输高效顺畅,沈阳局集团公司提前调研,量身定做运输方案。运输过程中,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批车、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放行、优先卸车”的“五优先”原则,最大限度减少运输时间,让清清凉凉通到千家万户。

  货运不降反增,重振市场信心。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国内市场经济低迷。面对疫情,人口流动大幅度减少,铁路客运损失惨重。但是生活仍将继续,铁路部门必须积极采取自救。既然客运行不通,那就把目光转向货运。除了保障电煤运输外,还有“北粮南运”、中欧班列等一系列货物增运增收的措施,既满足了民生需求,又增加了铁路收入。据《经济日报》报道,“今年1月份至6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发送19.46亿吨,同比增加1.02亿吨、增长5.5%,日均货物发送量等多项指标创造历史纪录。”在实时数据的支撑下,铁路货运不抑反扬,也给市场注入了强心剂,重振市场信心。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中,中国铁路面对疫情的大环境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大力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在万里铁道上跑出国之大者的责任和担当。(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