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实现新突破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发送19.46亿吨,同比增加1.02亿吨、增长5.5%,日均货物发送量等多项指标创造历史纪录。(经济日报)

  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稳步发展,铁路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疫情前,铁路已形成客运为主,兼顾货运的铁路运输体系。疫情之后,客流量锐减,货运反倒不减反增,让铁路货运这棵“老树”发了“新芽”。

  挖掘运输潜力,保障国计民生。随着天气持续高温,铁路部门发挥“一盘棋”“一张网”的优势,加强电煤运输组织,为全国清凉度夏提供了充足运力和有力保障。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夏粮初捷,铁路部门在北粮南运的运输过程中,统筹协调有力,搭建资源协调“桥梁”,守住中国人的粮食饭碗。这一系列举措不仅仅是铁路部门推动货运增运增收的具体行动,更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有效释放货物运输能力,让火车跑得更快。一列列电煤,一车车粮食,满载着铁路人的铁肩铁担当。

  释放巨大红利,彰显大企风范。据《中国网》报道,“为吸引旅客货主,更好地体现铁路运输优势,铁路部门积极主动与粮食企业商谈,灵活运用“一口价”等优惠政策,“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全力满足客户汽运短驳运输等实际需求。”疫情当下,各行各业都不景气,铁路更是损失惨重。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铁路部门能够以“惠民”为题,释放铁路红利,降低运输成本,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大企风范。

  一个个亮眼的数字,给其他行业释放了复工复产的信心,也给稳步恢复的经济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铁路面对新时代、新挑战,知难而上,迎难而进,打响了货运增量的攻坚战,让铁路货运这棵“老树”发了“新芽”。(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