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去上班

  涿州市,是河北省保定市下属的县级市,地处京、津、保三角地带。因为距离北京较近,涿州市有很多的“钟摆族”。他们生活在涿州,工作在北京,常常要两地奔波。若选择自驾,则早晚高峰容易堵车,尤其是北京的早晚高峰。在这种背景条件下,选择高铁是最好的方式。但是涿州市是县级市,停站列车数量少。数量一少,8点前到北京的车就更少了。再加上通过列车票额是全国席位共享,余票数量少,限制条件就更多了。

  涿州东站的日常客流量约3000多人,进京旅客能占到车站每日发送客流的2/3,旅客群体庞大。为了方便两地通勤旅客出行需要,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自7月18日(星期一)起开行涿州至北京间直达通勤高铁列车。考虑到北京部分单位8点上班,铁路部门将首班始发车到站时间安排在7点前,方便旅客继续换乘其他交通方式到达单位。首班始发车G6702次,涿州东6:23开,北京西6:47到,程二等座票价仅为26元,大大降低了出行成本和时间。北京西出站后,还与北京地铁7号线、9号线“无缝”互联互通。末班终到车G6743次:北京西22:00开,涿州东22:25到,满足加班打工人的出行需求。

  京涿通勤高铁的开行,直接拉近了北京和涿州的时空距离,将更加便利两地通勤人员往来。越来越多的涿州人进入北京1小时交通圈,人动起来了,产业“活”了,经济也就动起来了。这对于打造京冀1小时经济圈,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高铁给一座城市带来了什么?无数的实践证明,道路通,则百业兴。高铁提升了当地的区域竞争力,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成为了搅动当地经济的一池春水。

  近年来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风驰电掣的高铁增强了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让坐着高铁去上班成为很多人的真实写照。(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