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列车,让“流动中国”多一种选择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近日,持续高温闷热天气,让很多人萌发了外出避暑的念头,这时候四季如春的云南就成了很多人的首选。

  民之所望,企之所向。为了更好地满足游客出行需求,在7月23日国际旅交会召开期间,中铁昆明局集团联合省文旅部门开行丽江至西双版纳Y774次旅游列车。从玉龙雪山到热带雨林,Y774次实现火车直达。Y774次18:57从丽江站出发,次日10:35抵达西双版纳站,夕发朝至,十分方便。游客们乘兴而来,在列车上睡一晚,充分休息后,第二天就直接到西双版纳游玩,而且硬卧价格最低只要215元。旅游列车将美食、美景、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车一景”的旅游新模式,给旅客带来了全新的旅游体验。

  疫情期间,旅游业受到重创,游客数量锐减。很多游客想出去玩,却不敢出去玩,怕病毒、怕隔离。旅游专列则完美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旅游列车将游客统一“打包”出行,统一上下车,车站、列车全程做好通风、消毒等防疫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截至7月28日,丽江至西双版纳旅游列车已往返开行6趟,累计运送旅客3265人,客座率保持在70%以上。一个个数字,充分证明了游客对旅游列车的喜爱。一列列在彩云之南奔跑的旅游专列,不仅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云南的好风光,还能提升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成为激活云南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近年来,铁路部门在多地推出旅游专列,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正如开头所说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沿着万里铁道,我们看到了看到了人民群众生活的变化,看到了城市“旧貌”换“新颜”的时代巨变,更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