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中老铁路上的“经济快车”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截至2022年7月28日,中老铁路国际联运出入境货物运输量超100万吨。其中出境28万吨,主要货物品类为鲜活果蔬、百货、化肥、电子、光伏产品等;入境72万吨,主要货物品类为金属矿石、有色金属、化工、农副产品等。(中国经济网)

  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以来,受到了中老两国民众的喜爱。今天,这条黄金线路,不仅“东边”亮,“西边”也是闪闪发光。中老铁路国际联运出入境货物运输超100万吨,这条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仅仅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就成为了“一带一路”的“带货王”。

  中老山水相连,六十余年的同舟共济,是中老友谊历久弥坚的生动见证。中老铁路的运营开通,帮助我们的老朋友从“陆锁国”发展为“陆联国”,让老挝的经济走上了新的台阶。中老铁路开通后,从中国边境至老挝万象,旅行时间缩短至4小时。对于物流运输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尤其是运输水果生鲜类时效性强的货物。时间成本的降低,直接导致物流成本的显著降低,有利于帮助疫情下的众多企业走出困境,带动沿线无限“商机”。

  中老铁路在中国和东盟间架起了贸易互动的桥梁,提高了供应链的稳定性,打开了企业销路,加快国内外物资流通,两国互利合作也日益深化。目前,国内已有21个省市先后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运列车,运输货物的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一百多种。从无到有,从有到更多,中老铁路借力“一带一路”建设,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让更多的民众享受到了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红利,而这背后正是铁路助力经济发展的拳拳之心。一列列奔跑的车厢,折射出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展现了开放共享的大国担当。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未来,随着铁路口岸设施设备的不断完善,中老铁路这个“带货王”还将继续提升货物运输能力,铺画更多的繁荣与辉煌愿景。(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