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站人的六年

  近日,《人民日报》报道了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西宁车务段青海湖站值班员张雅昭的故事,引起了网友的热议。青海湖站,乍一听,以为就在青海湖旁边。我忍不住畅想,在青海湖站上班,时不时一推开窗,烟波浩渺的青海湖就映入眼帘。其实不然,青海湖站,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海拔3260米,距湖边还有10公里之遥。站在车站往外望,映入眼帘的不是烟波浩渺的青海湖,而是一望无际的荒原。

  自2016年起,张雅昭一人一站坚守在青海湖站,而这一坚守就是六年。青海湖站离这里最近的县城有40公里,单人值守,7天换一次班,这也就意味着这7天只有你一个人,你要提前准备一周的生活用品和饮食。在单人小站里,张雅昭既是站长,又是值班员,还是厨师、保洁,身兼多职。7天里,除了来往的司机,没有人和你说话,陪伴你更多的是荒地里的风声。更重要的是,你不能出错,因为只有你一个人,你必须保证发出去信号、指令必须正确,否则将影响行车安全。这样一份工作极其考验职工的心性,要耐得住寂寞,更要业务过硬。今年,是张雅昭担任值班员的第三十个年头,三十年来,他从未出现一次安全事故。像张雅昭这样一人一站、默默坚守的劳动者还有很多,除了铁路人,还有公安、医生等等,他们在小岛上、在高原、亦或是在大山深处。他们只是千千万万个扎根一线的职工代表。他们用几十年的坚守,用辛勤的汗水,默默守护百姓,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劳动者最平凡的伟大。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张雅昭在青海湖站一人一站,坚守六年,以平凡工作为依托,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致敬这些默默无闻的奋斗者,因为他们的奉献和付出,才造就了我们强大的国,温暖的家!(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