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温铁路,让共富路更通达

  8月19日,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境内的杭温铁路(杭州至温州高速铁路)的高风险隧道户口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北青网)

  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发展突飞猛进,新线建设如火如荼。越织越密的铁路网,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铁路发展的红利。要想富,先修路。铁路就如同一个推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停靠一座城市,带富一片热土,筑牢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杭温铁路全面提升了浙东南地区的交通条件。杭温铁路将杭州、金义、温州三大都市圈紧密相连,形成杭州经金华至温州最为便捷的快速客运通道,同时也是长三角高速铁路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杭温铁路开通后,杭州至温州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小时压缩至1小时,打造省内“一小时”交通圈,同时沿线仙居、磐安、东阳、浦江等地也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一小时”交通圈拉近的不仅是时空距离,更是沿线居民对推进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支持和信心。它的建设完善了区域路网布局,全面提升了浙江省内的交通条件,将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

  杭温铁路进一步提升了沿线地区的区域竞争力。杭温铁路途经旅游胜地仙居、磐安、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中国葡萄之乡浦江等,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也将为当地带来更多的机会。铁路解决的一道需求是当地人的出行,而第二道则让人才流动成为可能。时空距离的直接缩短,将促进更多的产业落户周边城市,促进沿线人才、信息交流。这对于进一步缩小浙江省内的经济差距,推动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沿线的城市就像是一颗颗散落的珍珠,高铁就如同鱼线,把这些散落的珍珠串成了美丽的珍珠项链。一条条高铁新线的开通,增添的不仅是一条条出行的新通道,更是一个个共富路上的“加速器”(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