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霸座恶小而为之,广而告之守规矩

  8月10日,在深圳开往成都东的一次列车上,就有一名女子霸占了他人的座位,不仅不听劝阻,还多次与其他旅客发生冲突,叫嚣称“看我不弄死你”。在民警了解情况的时候,该名女子又与旁边旅客发生争吵,还将邻座的小男孩骂哭。面对民警询问,女子依然态度蛮横,甚至威胁民警。(8月14日 央视网)

  据了解,列车到站后,民警将霸座女子移交至派出所接受进一步处理。目前,该名女子因扰乱公共交通秩序,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处理结果可谓是“极度舒适”,“霸座”不仅违反公序良俗,更涉嫌违法,每一次类似的新闻爆出,都是一次普法。

  明确执行处罚是杜绝霸座行为的最好办法。一直以来,和稀泥、不痛不痒的处罚根本不能形成“广而告之”的效果,下沉到整个社会形成“霸座”违法的共识,需要的不单单是时间,更多的是处罚案例。尽管众所周知,往往处罚不是目的,劝告大家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才是目的。

  勿以霸座恶小而为之,广而告之守规矩。对号入座是高铁上的基本规则,既有利于保护旅客的基本权益,也利于维护出行的正常秩序,这种行为看似事小,其实是在抵制一种不文明的行为,高铁速度在不断提升,公民素质也应该不断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