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高铁网络连接双城生活

  近年来长三角铁路网不断织密,沪漂一族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变化,“90后”女孩斌斌的双城生活引发大家广泛讨论,她从家步行6分钟到高铁站,乘高铁17分钟,乘地铁20分钟,步行8分钟到公司。(8月22日 中国铁路)

  近年来,高铁网络越织越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打破了城市间的地理边界,提供更多选择和机会,极大程度地改变了你我的生活。有了靠谱的交通,哪怕是“双城生活”也可以游刃有余。像新闻中的女孩那样,她们年轻富有朝气,追求新兴产业,期待更广阔的天地。高铁承托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虹吸作用,促进沿线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城市空间格局的重构,即形成家在工作不远方的结构,梦想离家不很远的距离。一份心仪的工作,一个温暖的家,用高铁连接起来,不失为一种可取的生活。高速发展的铁路服务广大人民,为苦于高房价的年轻人提供一种新思路,缩短通勤时间,购买计次票和定期票优惠还方便。

  网络上也有反对声音,觉得那样的通勤太过窒息,不一定能长久坚持下去,但在笔者看来,生活不是非黑即白的,容易也不容易,那些奋斗在大城市追逐梦想的人们,对生活积极的态度值得我们钦佩。

  愿生活越来越好,奋斗路上谁都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