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加量不加价”

  2022年1月,铁路12306APP正式发布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开具功能以来,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883万人次,其中办理窗口售票30万人次、闸机验票610万人次、实名核验489万人次,日均受理申请4.3万人次。(新华社)

  出门坐火车,忘带身份证了怎么办?回家拿身份证?去车站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制证窗口办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No,No,No,现在有了更方便快捷的方法。在铁路12306APP上打开“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就会自动显示用户身份证信息。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这一项便民利民新举措,正是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一个缩影。

  指尖服务,增加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不仅解决了“大马虎”忘记带身份证的麻烦事,还节省了旅客的排队和制证时间,为旅客的出行提供了方便。尤其是疫情期间,减少了身份证和进站闸机的接触,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说到这里,有些朋友可能就要问了,反正有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那我出去坐车是不是就不用带身份证了?不可以哦,使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也是有限制条件的,一个自然月可申请三次,一次有效期24小时。

  指尖服务、人工制证窗口,两手都要抓。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事项可以轻松地在手机上办理。但是科技的进步也给老年人等相对弱势群体造成了不容小觑的数字鸿沟。优质的服务不仅要全覆盖,更应该做到一个不落。为方便老年群体等相对弱势群体乘车出行,车站仍保留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人工制证窗口。铁路发展要突飞猛进,更要稳步前进。在优质服务中,“精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铁路快速发展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落。

  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推出,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旅客少跑路,让夏天的清凉吹进了旅客的心里。一项项暖心举措不断落地的背后,是铁路部门始终将百姓需求放在首位的拳拳之心。(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