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怀密线看北京

  8月16日,2022年“发现最美铁路”采访团走进北京北站,近距离感受北京市郊铁路怀密线的贴心服务。

  “发现最美铁路”宣传活动已经开展了好几年了,通过记者的镜头和文字,我们看到了一列列飞驰而过的复兴号,看到了城市“旧貌”换“新颜”的时代巨变,看到了老百姓脸上的幸福的笑容。我想,也许这就是举办“发现最美铁路”活动的初衷吧。

  目前,北京共有4条开通运营的市郊铁路,运营总里程400公里。今天,我们就踏上最美铁路怀密线,感受下铁路给当地带来了什么变化。怀密线S2线,又被称为又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起自北京北站,经清河、昌平北等站,终到古北口站,一路串起了蟒山国家森林公园、雁栖湖、红螺寺、青龙峡、古北水镇等多个景区,沿线旅游资源分布丰富。随着怀密线的运行,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沿线旅游,尤其是节假日期间。载着市民赏助力乡村振兴。相较于自驾旅行,乘坐怀密线时间更多,成本更低,窗外一路的青山绿水,好不惬意。以古北口站为例,古北口站每天接发旅客在300人左右,列车基本都是座位满员的状态。2019年,古北口村被文旅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铁路功不可没。通过市郊铁路,郊区得天独厚的原生态旅游资源,得到很好开发,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这对于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市郊铁路开通运营后,拉近了郊区和北京主城区的距离,大幅度缩短了市郊通勤族的通勤时间,加强了区域间人才和信息的交流。同时,时空距离的缩短也让郊区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例如2022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活动地点就设在怀密线沿线。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市郊铁路,是助力经济发展的引擎。它不仅承担着交通运输的重任,更将城郊的各种资源融合起来,不断为城市、郊区注入新的生命力。(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