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畅行”彰显为民情怀

  今年5月起,铁路部门先后在成渝高铁、京广高铁推广 " 铁路畅行 " 扫码服务。目前,全路 15 个铁路局集团公司担当的 1700 余趟动车组列车上提供此项服务。(中国铁路)

  暑运以来,全国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为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提升旅客乘车体验,铁路部门在便民服务上做文章,积极推广“铁路畅行”扫码服务,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何为“铁路畅行”?“铁路畅行”就是将二维码粘贴在列车座椅扶手上,二维码具备餐饮服务、补票升席、遗失品查找、问题反馈等功能。旅客通过扫码,即可查询所乘列车车次、日期、车厢号、正晚点、终到站天气情况等信息。在推行“铁路畅行”之前,旅客补票升席需要找到列车工作人员,查询正晚点等需要打开12306app,这对于没有下载12306app的旅客有诸多不便。车厢内频繁的旅客流动也不利于疫情防控。

  推行“铁路畅行”之后,旅客只需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即可了解列车的详细信息,办理多种业务,十分方便。值得一提的是,“铁路畅行”还具备重点旅客预约功能。在列车上,旅客只需扫描二维码,选择相应服务,就会有列车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旅客,省心省力,这对于不能灵活使用手机的老年旅客十分方便。“铁路畅行”是疫情防控下的产物,也是时代发展的产物。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服务可以通过手机“码”上办。从彻夜通宵排队买票到12306手机app,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人工验票进站到刷脸乘车,铁路变得迅速,变得便捷,变得智慧。每一次小小的改进,都是对提高旅客乘车体验的一次新尝试。

  见微能知著,凡细节能打动人心。本次服务升级,铁路把目光瞄准了扫码这个小细节,小细节里所体现的恰恰是铁路服务人民的民生温度。在炎炎夏日,铁路部门对乘车体验的又一次升级,让更多的人在指尖上就能切身感受到高铁的高效便捷。(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