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狂魔”的“远嫁”之旅

  8月19日,随着一声风笛长鸣,载有挖掘机、铣刨机等大型施工机械的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南阳站东货场缓缓驶出,开启了前往俄罗斯的“远嫁”之旅。(人民铁道报)

  近年来,我国十天建造的火神山医院,5个小时给铁路搬家,9小时改造火车站等新闻,屡见不鲜。一个个世界级的大型基建项目落地,也让中国收获了“基建狂魔”的称号。那么“基建狂魔”是怎样炼成的?第一步,就是拥有大型的现代化机械设备。而这次通过中欧班列出口俄罗斯的,就是大型施工机械。

  旷日持久的疫情给国内外经济发展都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在当前低迷的经济形势下,我国的进、出口贸易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此我们必须珍惜来之不易的贸易单子。大型施工机械重量、体积都很大,是名副其实的“大块头”。通过中欧班列运到俄罗斯,不仅能节省时间,还能有效避免海水侵蚀、晃动碰撞造成的货物损耗,毕竟海水对钢铁具有很强的腐蚀性。为了提高运输的效率和安全性,郑州局集团公司根据运输特点,提前制定运输计划,简化货物发送手续和流程,统筹调配平板车、敞篷车,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组织列车配空、装车、挂运,全力满足装车需求。

  依托“一带一路”的好政策,中欧班列得到长足发展。目前,中欧班列已有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200个城市。中欧班列架起了国际沟通的桥梁,促使我国与更多的国家建立双边贸易合作机制,中欧班列见证了“一带一路”蓬勃活力。从运小商品,到水果生鲜,再到如今的大型机械,依托中欧班列,中国打造了一条“物畅其流”的国际大通道。

  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伴随一声汽笛长啸,中欧班列就像是一列列奔跑的经济快车,成为激活世界经济交流发展的一池春水。我们期待,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国门,铺画更多的繁荣与愿景。(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