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大数据背后的铁路温情

  7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日均716.8万人次,高峰日发送旅客873.5万人次,客流平稳有序;累计发送货物6.5亿吨,同比增加4537万吨,增长7.5%,货运保持高位运行。(中国经济网)

  随着凉风习习,炙热的暑运已落下帷幕。面对纷至沓来的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还有多地疫情散发、强降雨、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的严峻考验,铁路部门做足功课,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保证了暑运安全平稳有序。暑运大数据的背后彰显了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暑运期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旅游专列,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詹颖之约”“多彩黔行”、580服务台等党内“初心”服务品牌,更好地为旅客服务。这样的暖心举措还有很多,正所谓贴心又暖心!4.4亿人次的迁徙,让“流动的中国”处处都展现出生机勃勃的好景象。

  暑运期间,台风多次在国内登陆,大量高铁、火车停运。再加之疫情影响,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铁路客流仍能创造4.4亿人次的客流,实属不易。如果说暑运是一张考试卷,那么极端天气就是试卷中的附加题。面对极端天气,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线路上,铁路职工连夜抢修线路,加强巡视。候车室里,车站循环播放晚点广播,铁路职工有序组织旅客退改签作业。列车内,列车员们安抚旅客情绪,及时向上级报告。铁路各部门各司其职,确保铁路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旷日持久的疫情给铁路部门出了道“大难题”,但是没有什么困难是打不倒的。随着运营里程的节节攀升,暖心举措的不断落地,运输组织方式的持续优化,人民群众欣喜地看到了“火车头”的带头作用,看到了铁路的发展速度,亦看到了国家的强大。

  暑运已落下帷幕,铁路部门的表现可圈可点,4.4亿旅客的支持来之不易。铁路部门必须戒骄戒躁,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态度,朝着人民满意的方向继续前行。(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