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史上的又一个新突破

  8月30日,福厦高铁厦门北站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顺利铺设在道床上,标志着福厦高铁全线铺轨贯通。(人民铁道报)

  从中国内地第一条高速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到今天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中国高铁用十多年的时间,不断刷新速度、不断突破里程,不断创造奇迹,实现一个又一个飞跃。而福厦高铁正是我国高铁史上的又一个新突破。

  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重大。既然是首条跨海高铁,其中的技术难度可想而知。福厦高铁北起福州市,途经莆田市、泉州市,南至厦门市、漳州市,全线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有三座跨海大桥。跨海大桥修建过程中,困难重重,面对常年大部分时间处于六级风力以上环境条件,滨海滩涂与管道线路多等诸多难题,铁路技术部门坐得住“冷板凳”,积极探索科技创新,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绘出了跨海高铁的“新图景”。没有中国高铁载不动的乡愁,背后凝聚了无数铁路人的心血,将青春之花绽放在万里铁道旁。

  提起福建,你最先想到的是哪座城市?相信大多数的人的回答都是厦门。厦门作为福建的明星城市,常年霸占热门旅游城市榜单。而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却多少有些落寞。福厦高铁通车后,福州至厦门行程缩至1小时内,拉近了沿线城市和福州、厦门的时空距离,福州也借此机会进入厦门一小时“朋友圈”。福厦高铁沿线旅游资源丰富,除了椰林海景,风格独特的土楼,还有妈祖、莆仙戏、南少林、三清殿为代表的闽南文化。这条最美海岛游高铁线也将为福建吸引更多的客流,尤其是对小城市来说,助力乡村振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国高铁从0到1,从时速200km到时速350km,从“人”字形到“大”字形,这条艰辛的自强路,何尝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铁路部门始终以领头羊的姿态,担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贡献铁路力量。(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