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客货两路齐头并进

  9月20日晚9时许,运载一千二百多吨汉产化肥原料的中老铁路(武汉—琅勃拉邦)国际货运列车从武汉北编组站开出,经京广、湘黔、贵昆等铁路线运行,由云南磨憨口岸出境,全程运行近3000公里,7天后抵达老挝琅勃拉邦火车站,比传统海运节约一半以上时间。(央视新闻)

  中老铁路是中国搭建“一带一路”决心的展现,也是共同发展的纽带。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对于老挝来说,它不仅是一条连接中国的铁路,更是承载了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可以想象,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当地的运输效率,对老挝的经济发展将有极大的推动带动作用。它自中国云南省玉溪市起,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直通到老挝首都万象,担负中挝友谊桥梁的使命。

  携手并进,中老铁路是我国走出去的重要典范。对于我国来说,路通则“路路通”,道路通畅了,更利于我国走出去,引进来。铁路的修建也将为我国西南地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这正是“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的体现。竣工之后的中老成为了架起中国和老挝之间桥梁的主动脉,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以来,中老铁路国际货运总值突破100亿元,运输范围已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服务国内企业超过1500家。截至2022年9月1日,累计发送旅客671万人次,分为国内段587万人次、老挝段84万人次,累计运输货物717万吨,其中跨境货物128万吨,亮眼成绩的背后折射出两国人民的民心所向。学习中国先进的铁路管理经验,准确把握铁路管理和运营的方针、政策和技术,提高老挝铁路管理运营能力,进一步推动中老铁路合作、促进老挝经济发展。以雅万高铁、中泰铁路、马东铁路以及中老铁路为代表的铁路工程项目,已经成为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在未来可相互连接,构成一条东盟与中国的经济纽带。

  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互信和合作的又一次延伸,将进一步加强中老两国间的经济交流。机遇就在眼前,铁路让资源、商品、人口流动起来,使沿途的民众掌握好旅游业资源、找到更好的就业、商业机会,未来的路就在脚下,中老两国必将携手同进。(陈震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