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返程潮,铁路巧应对

  据财联社10月6日电,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预计10月6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55万人次,计划开行列车8144列。10月5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612.1万人次,开行列车7867列。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管控得当,不少地区已经放宽了对省内外人员的落地政策,加上部分高校因为疫情原因选择国庆节后开学返校,因此今年国庆黄金周的客流量可能达到近两年来最大。作为人员运输的主力军,铁路部门也积极响应当地防疫政策,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牢铁路防疫关口。比如进出站全员测温,设置检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证明,二十四小时免费出站落地检等措施,加强对疫情防控的力度,为旅客提供出行服务的同时也为旅客提供了落地之后的便利。

  每一次假期来临,大量的人员往来,都是对铁路部门的考验,无论是对行车部门还是客运部门都是对其工作能力的一次“考试”,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高铁不断的发展,对于工作人员自身素质要求也相应提高,面对这么节前节后的客流大考,各地车站针对自己的站的具体情况准备了多种准备方案,丰富服务内容,保障旅客温馨出行。相信在黄金周收官之际,铁路系统会给我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每逢佳节,当我们沉浸在与家人的团圆中时,总有铁路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奉献,服务好每一位旅客。他们的不回家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回家,恰恰印证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舍小家,为大家,正是有了甘愿奉献的铁路人,才能让无数扇等待的窗散发出团圆温馨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