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走出去,匈塞铁路展新颜

  中国与塞尔维亚从1955年1月2日建交至今,已经携手走过67年了。一路走来,中国同塞尔维亚的“铁杆友谊”由鲜血凝成,牢不可破。截止至9月19日,中塞“铁杆友谊”的象征匈塞铁路贝诺段(塞尔维亚境内连接贝尔格莱德和中北部城市诺维萨德的一段铁路),运营满半年,旅客运输呈现上升态势。

  铁路能够给塞尔维亚带来什么?我们用数据说话,贝诺段通车后,贝尔格莱德和诺维萨德的铁路运行时间,从90多分钟压缩到30多分钟,极大地改善当地的交通状况。截至《人民日报》9月7日发稿前,“匈塞铁路贝诺段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64列,累计发送旅客约80万人次,最高日发送旅客1.4万人次。”贝诺段对完善塞尔维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民生经营,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事实证明,贝诺铁路的开通,不仅拉近了两座城市的距离,更成为沿线百姓的幸福之路、富裕之路。

  那么这条富裕之路和中国又有什么关系呢?在我国高铁技术的不断突破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我们的老朋友。匈塞铁路改造项目,堪称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走出去”的欧洲第一单。匈塞铁路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全长约35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同时也是塞尔维亚第一条现代化铁路,其中贝诺段长约80公里,是整条铁路的第一段通车线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高铁市场还将扩展到世界各地,共建“一带一路”成果越来越深入人心,让更多的国家见证中国铁路的实力,这对于未来中国高铁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梦想,也是塞尔维亚的梦想”。不难看出,匈塞铁路作为中塞友谊的一张闪亮名片,承载无数塞尔维亚人民的希望和梦想,处处输送着开放、合作、共赢的“中国力量”,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蒋敏)